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塘桥

2017-12-13 14:18:13

 

西塘桥不是桥,是一个镇;镇中又有一座桥,名曰西塘桥。西塘桥镇邻近跨海大桥,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为什么跨海大桥在海盐西塘桥镇登录?其中的缘由令人费解,这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到大桥旁的西塘桥实地考察一番。

起了个早,我和爸爸来到河滨西路公交车常绿桥站等候210气电混合城乡公交车。在站台上,我仔细看了K210路公交车的站台,起点站是海盐客运中心,终点站是西塘桥。乘着等车的间隙,爸爸带我熟悉站点。从常绿桥开始到终点站有32站,关键的站点有5个:众安桥,进入市区的拐点;恒隆广场,上学的站台,马路对面就是放学回家的站台,和2路公交车形成一个闭环;车辆检测站,出市区右拐上东西大道进入郊区;西场路口后左拐,经过西塘新区后,到达终点站。

大约20多分钟,K210缓缓在站台前停下,一路欣赏海盐塘的秀丽风景,进入市区,经过恒隆广场闹市区,随着街道两侧房子由高到底,由密集到宽疏,最终在宁静的农田大道上左转,经过疏落有致的西塘新区,在一片正在开发建设的土地上到达终点站。

顺着来时路的方向,往前行。旁边是两个早点铺,油炸果子的清香,飘入了我的鼻子,让人食欲大开。因酒香不怕巷子深,爸爸选择了一个门面在内的店,买了两个甜饺。两个店能同时经营,门面略差的店,商品一定有特色。甜饺在湖北又名牛舌头,糯米蒸熟后用舂打成黏黏的一团,店主在案板上搓成条,切成块,略微拉长,放入高温油锅,炸成金黄色飘起后,捞出放入带有葡萄糖的面粉内裹匀。这样外焦脆内滑粘、回味甘远不沾喉的甜饺就大功告成了。

继续往前走几步路,是个丁字路口菜市场。才知是赶场日,邻近村里的村民将自己精心种植的瓜果蔬菜,养肥的家禽和蛋品送到集市上卖。横穿过马路,西塘桥镇小巷子内有很多摊点,卖衣服、鞋子,也有理发店、肉摊鱼店,不一而足。比较让我赶兴趣的是巷子里面还有茶馆,古董店,更有一个年迈的刀匠,守着自己打造的菜刀或农具。爸爸是金属材料专业毕业的,看到古朴的菜刀,眼睛就亮了,问“老师傅,您这把菜刀怎么不光滑啊?”老人热情地回答,年青时的作品是光滑的,现在年龄大了,气力小了,只能打成这样了。爸爸说买一把,留作纪念。

沿着小巷,不知不觉转回到了丁字路口,爸爸说今天太热了,咱们买点菜先回家,明天再来。拗不过爸爸,只好跟着爸爸5块一个鹅蛋,一块一根莴苣,一块五一捆韭菜,一大包地带上了公交车,美其名曰“比海盐市内便宜,挣个路费。”爸爸真是个小市民。

第二天的丁字路口没有了菜市摊点,总不能再走一次小巷吧?西塘桥是否真有桥呢?问问马路对面小商店的老板,老板告诉我们,朝着小巷方向的马路,往前几米远的街道,右转就是西塘桥。我们一转弯,就看见高高的桥面,引桥都快延长到街道口了,车辆行人不多,让人感觉那里肯定没有好风景。

引桥旁有个叔叔,问我们是不是想到桥上观光,我以为是过桥收费的。迟疑中,叔叔说大桥平时不让行人通过,看你们远道专程赶来,破例让你们过桥看看,并且问了我们是否原路返回。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叔叔介绍说西塘桥镇因塘闻名,有着悠久的造桥历史,大桥旁边就有一座废弃的铁桥。这座桥啊,可称得上是跨海大桥的母亲桥,又有人将西塘桥和跨海大桥比作大乔与小乔。我不禁激动起来,只想快点看看这座坡陡、整洁、高大的西塘桥。

西塘桥是一个精致的吊索桥,两侧由三个桥墩支撑,桥上有弧形的钢管吊着钢索,拉着桥沿,象一条彩虹飞跨盐平塘。过了桥,爸爸拿出钢卷尺,量了下桥墩的参数。三个桥墩中,中间的是主桥墩,周长4080,桥墩间距3200mm,小桥墩周长3970mm。我在旁边帮助爸爸记录,真有工地工程师的感觉。

引桥整体桥墩墙的长度是7990mm;桥面宽7000mm;桥面比桥墩略窄,这样桥的受力状态良好。桥面的两侧均匀布置着酒盅大的孔,爸爸解释说,这是下雨时的漏孔,雨水及时排入塘中,减轻了桥的负担,利于车辆、行人通行。看样子,这个小小的西塘桥,凝聚了西塘人造桥的智慧,那造就跨海大桥也就不奇怪了。

下了桥,我和爸爸意犹未尽,沿着引桥两侧的小路,返回塘边游览。快到塘边,正好有两条货船,满载着货物稳稳地从桥下依次通过。船后的道道涟漪,碰到两岸后,只有轻微的波浪声,对在岸边的桥墩,更是没有一丝影响。往回走了,发现整体桥墩下面有个卖小鸭的商贩,我不禁唱起来“门前大桥下,有着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返程路上,爸爸让我看公路边的一块石碑,上面刻有“三毛故里”几个隽秀的大字,西塘桥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看样子,得再来西塘桥了!(家长指导杨建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