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

2017-12-13 14:18:48

爸爸常年在外工作,难得回家一趟,更别提教我学习,陪我玩耍。我好想和爸爸一样有本领,能外出挣钱养家糊口,这样也能和爸爸在一起了。或许是又快到开学季,或许是冥冥中自有有感应,爸爸周末突然回家了,说明天要带我到上林湖越窑遗址旅游一天!

按照上学的时间,早早起床,搭坐妈妈加班的顺风车,来到海盐客运中心候车厅,等候开往海盐对岸慈溪的班车。今天长途客车上的旅客不多,按号我选个右侧靠窗的座。

一路无语,长途客车很快到了跨海大桥的引桥,一排风力发电机伫立在钱塘江边,象迎客松,欢迎我们的到来;又象荷兰的风车,仿佛中开启了我的梦幻旅程。

江边的山水六旗游乐园建设方兴未艾,江岸的防波堤护卫着江岸;江面上波澜不惊,一片混黄直达天际,象盘古开天劈地前的混沌世界;极目远眺,远处江中白色建筑物是秦山核电厂,是中国第一座核电站,也是外公引以自豪的“核电焊接第一仁”的发源地。收回目光,看见远处有个耸立的架子,象中国龙的两个角;再看路面,向下行走后又高高扬起。我的天,难道是龙头在吸水?

汽车速度不减,平稳地滑过跨海大桥的吊索段,来到了江心服务区段。大桥向江中有条辅桥,绕了个圈,到下游的圆心服务区。再看看引桥侧,有一排排的墩子,保护着服务区的江心立柱,象勇士的铠甲,牢牢地护住心脏。哦,若把跨海大桥比作一条巨龙,那圆圆的服务区就是“龙芯”。

又过了一段吊索桥段,大桥先是左转弯,然后右转弯。我一思量,那是龙摆尾,应该快到岸了。岸边浅滩区是黄黄的泥滩,与浑浊的江水不易分辨;略远离江水的地方,有着长条形的绿色带,爸爸说那是退潮后变清的一汪汪江水;随着客车前行,绿草由稀稀拉拉的几丛变成厚厚的草甸,然后变成四四方方的鱼塘,跨过江堤,越过沿江水塘,就结束了大桥旅程,进入市区。

慈溪客运中心已经由市中心搬迁到了郊区,到上林湖要换乘2趟公交车。经过询问公交车司机叔叔,我们乘坐201公交车到达五里头公交车站拟换乘游2(226)路公交车。爸爸看着站台名称,自说叨“说慈溪还真有点周星驰的风格,无厘头站”!经过上林湖的湖中堤时,两边清清的绿水,让我想起西湖的苏堤,还有海盐南北湖的湖心堤。苏东坡老先生真是个伟人,除了诗词歌赋书法绘画以外,还能挖湖填堤造景,更让人头疼的是,让江南水乡的人民四处模仿,“山中有湖,湖中有堤”成为一大地方特色。

上林湖越窑遗址到站了。年迈的船工早早在湖岸边等候观光的旅客,爸爸讲好价钱,往返30元,我们愉快地上了机船。机船突突地斩波直奔古窑址而去,看着清澈透底的湖水,摸摸满头的大汗,我好想下水痛游一场。爸爸说,我们是外地人,不知道水的深浅和水下生物,不宜游泳。不游就不游,看着横卧山坡的立体仿古窑,又看看竖直的古窑址和取泥坑,还有旁边窑工土坯墙宿舍,感叹着古人点石成金的高超技艺和劳动生活环境的恶劣,早将酷热忘到九霄云外了。

恋恋不舍地离开越窑遗址,我们就乘坐长途客车返程了。过了困劲,到了大桥上,我发现江面上的颜色和来时江面的颜色不一样。黄黄的江水中,有一条条绿色的丝带,象云南赌石切出的飘花料子,如碧玉渗水,真的美极了!我仔细地观察,发现绿色的丝带和江水有明显的分界线,宽度差不多和桥墩等宽。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江心,过了江心,绿丝带又出现了。为什么有翠绿的丝带出现?是自然现象,江心中又没有;是巧合,还是人工制造的美景,抑或是幻觉?

我辗转难眠,不得其解。第二天,爸爸说我们到海盐博物馆去碰碰运气。在博物馆展厅的卷首语中海盐有煮海为盐的数千年历史,海盐是“江海会冲处,春秋博弈地”,我顿时豁然开朗,大桥建立在江水与海水的混合分界线上,江水与海水相互交叉渗透,桥墩挡住了江水缓缓朝下游流淌,而桥墩之间的江水,直入海水中,形成了桥墩后绿色的海水带。大桥建设者依势而建,时高时低,忽左忽右,造就了巧夺天工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和源自天然,胜似翡翠宝石的美景。

在博物馆,我领略到了精美的越窑青瓷古灯的风光。还有,爸爸告诉我,从跨海大桥的下游入海口,宁波和上海之间,要建造一座更大的跨海大桥,那座桥又将是怎样的一种风光无限呢?(家长指导杨建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