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南国的秋天

2017-12-14 15:25:57

南国的秋天,不像北国的秋天那样浓墨重彩,恰同一幅淡墨渲出来的水彩画,清清淡淡的,在我心中始终是一抹最温婉的色彩。

南国的秋月,虽然十分凄凉,但始终不失一份温情,静谧安详地笼罩着大地。秋月似是一杯桂花酒,飘着淡淡的香,一饮,微醺。今日中秋,月明星稀,白月光斜撒于江面,我同父母坐在长江边,吹江风,品月饼,观明月,思故乡。秋月总是这么多情,总要给异乡的游子,牵来缕缕乡愁。

南国的秋雨,定然是绵长的,总是在你不经意间,轻轻地飘上一阵,逐走几分暑气。南国的秋寒来得很慢,得需一场又一场秋雨,才能慢慢堆叠起来。在南国,隔三两日便有一阵秋雨,有时一下就是好几日。秋雨细细密密的,同一张薄如蝉翼的缎子,被剪子剪成千丝万缕。我想,秋雨的前身应是一名柔情的江南女子,心绪同秋雨一般细密,她心中,也定隐着一份凄情。秋雨密密地飘着,点缀了南方别样的秋日。

南国的秋风,清清凉凉的,轻轻地吹起几缕发丝。南国的风,会缓缓地给南国披上秋色。不同于北国的“一阵秋风,落叶满地”,南国的秋,来得很慢,秋风徐徐,也卷起了我对家乡的眷恋。

南国的秋叶,是被一场场秋风和秋雨染黄的。当叶子载不动这份金黄时,便从树上飘了下来。一座山峰,山脚是最先被染黄的,而后蔓延到山顶。从远处看,黄青色的山峦,比白描丰富,比油画清浅,正是一幅渲出来的水彩画。走在城间路上,有意无意间便会发现脚边有许多半青半黄的银杏叶。有一种颜色,名秋色。秋色未匀的秋叶,恰是南国的秋天的名片。

南国的秋思,是一年中最细腻的思绪。望见秋雨,不由地皱起眉头,心中漾起几分愁情;望见秋月,心中牵起几分乡思;望见秋叶,想起自己漂泊在外,心中涌出几分牵挂;望见秋阳,偶然勾起几段回忆,心中泛起几分温暖。秋思,总是那么细碎,总会给人带来几分愁绪。不过,愁绪中也有几分甜蜜。

南国的秋天是美的,因为它有独特的秋韵,这是一种素净、安然的韵律。南国之秋,淡然,却令人刻骨铭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