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下雪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7-12-15 15:25:34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介绍,下雪能够防止尘土飞扬,雪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同时使病原微生物生存率显著降低,对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比较有利。

自入冬以来,河北省胸科医院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就诊入院患者明显增多。王亮解释说,这与降雪少有一定关系,长期不下雪,冬季的空气就比较寒冷干燥,会使空气中灰尘和细菌的含量较高,加速感冒病毒的传播,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不过他提醒,气温急剧下降,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易患人群,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发病。

在当下这种天气要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1.注意保暖。当气温骤降时,要注意特别敏感的脸、口、鼻部保暖。

2.远离人群密集区,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区域逗留。

3.锻炼不宜过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

4.锻炼不可过猛,早晨人的肌肉和韧带还比较僵硬,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很容易扭伤。

5.多喝水,抗干燥。

另外,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武建忠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雪天路滑,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出门时,应放慢速度走人行道,不要走光滑的大理石地面,女性市民不要穿高跟鞋。一旦发生滑倒摔伤,不要急于起身,应先弄清自己的大腿、腰部和手腕摔疼了没有,通过自己的活动来感觉一下伤情程度,一旦有剧烈疼痛,很可能是骨折,切勿自行活动受伤关节,也不要揉捏受伤部位,立即拨打120,或者求助于路人。如伤到手腕、胳膊,可用硬纸板或木板简单固定,而腰椎受伤则应平躺不动,避免造成二次受伤。(记者 李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