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自查小便可及时发现疾病

2017-12-15 15:26:23

66岁的姚志奋(化名)老人近一个月来出现了两次肉眼血尿,在湖南省财贸医院泌尿外科,检查发现血尿是因膀胱肿瘤引起的。经过手术,老人血尿症状消失,目前正在继续接受后续辅助治疗。昨日,该科王珂副主任医师提醒,排尿是人类重要的生理活动,人们可以通过自查小便发现疾病。

王珂表示,如果不能正常排尿就会导致体内各种代谢产物堆积、水肿、酸碱失衡。首先是尿量,正常成年人每24小时的尿量约1000-2000毫升,如果大于3000毫升医学上考虑为多尿,少于400毫升考虑为少尿。偶尔的多尿可能与我们饮水较多有关,但是如果长期多尿或少尿,则考虑可能为病理性的,需要到医院检查。

其次是尿液的颜色、外观。正常的新鲜尿液是清澈透明的,可呈黄色及深黄色。常见的尿液颜色异常有以下几种:红色、淡红色,甚至像血一样深红,称为肉眼血尿;浓茶色、红葡萄酒或酱油色;棕黄色、深黄色,震荡后可形成黄色泡沫;尿液白色浑浊,内含很多絮状物呈云雾状;尿液呈乳白色像稀牛奶一样,或是出现脂肪滴(小油泡)等。如果尿液出现这些异常颜色,需考虑疾病可能。

此外,还需警惕尿液气味异常。如果新鲜尿液有氨臭味可能存在膀胱炎或尿潴留;糖尿病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时尿液可出现烂苹果味;小便有鼠臭味多见于苯丙酮尿症的患者,此为先天性疾病,新生儿即出现。

王珂提醒,如果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明确诊断,做到早诊早治。 (周妙昱 江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