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火用电,冬季安全常在心中

2017-12-15 15:43:05

银杏落满地面,街上的树木裸露着枝条,干燥又寒冷的冬季逼得人们将尘封了一年的烤火炉、电暖气、电热毯等供暖工具一一搬了出来。随着冬至的临近,扫墓祭祖的准备工作也已被摆上日程。

然而,往年因用火不当而引发的事故和火灾警醒着我们,临近年末,冬季用火用电更需将安全常记心中。

  取暖方式各不一

  注意安全都相同

南方冬天的冷,是刺骨的,在寒风瑟瑟的日子里,取暖是老百姓们的头等大事。地处山区的淳安,不少人在冬天喜欢点个炭火盆取暖,有些居民则通过电暖气驱赶寒冷,还有些人晚上喜欢开着电热毯睡觉……不论是哪一种取暖方式,都需时刻注意安全。

今年年初,一对60岁的老夫妻在千岛湖镇翠湖春晓对面的公厕管理房内因取暖不当身亡。据初步推断,案发前一晚由于天气寒冷,老人在房内点起了一个炭火盆用来取暖,由于睡觉后未将火盆熄灭,加上房内空间狭小并且处于密闭状态,导致两位老人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众所周知,使用炭火炉取暖时,需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因为当煤或者木炭燃烧不完全时会产生一氧化碳,这种气体被人吸入肺中,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轻度的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中度或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虚脱,常可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紊乱等,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如果出现轻症的一氧化碳中毒,只出现头晕、恶心这类症状的时候,应马上进行开窗通风,把人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情况,除了将病人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外,还需及时拔打120。

提醒:市民在冬季烤火时,保持室内通风,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等取暖时记得及时关闭电源。

  鲜花祭祖树新风

  文明用火保安全

古人称冬至为“一阳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冬至对于淳安人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淳安人素有冬至上坟祭扫的习俗,每到这一时间段,就会迎来扫墓高峰期。往年因不文明上坟或不文明用火等原因导致的森林火灾情况时有发生,今年,在第30个森林防火期间,汾口片实现了“零火情、零火灾、零伤亡”的三零目标。

以往,人们总喜欢在上坟时为先人点香、烧纸、点蜡烛、燃放烟花爆竹等等,飘起的零星火点,一旦遇上干燥天气,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等危害。如今,我们倡导文明扫墓、鲜花祭祖新风尚,做到无论天气情况,全年禁止带火源上坟祭祖。例如汾口镇在冬至、春节、清明三个重要时节,均由政府出资采购3万枝鲜花,通过用免费鲜花换取村民手中的香烛、香纸和烟花爆竹,进而逐步转变居民传统观念,引导文明扫墓,绿色扫墓新风气。

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切勿盲目救火,注意自身安全,拨打火警救援电话。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扫墓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点不仅是城区的公墓,同样也针对农村地区。另外扫墓期间要注意用火安全,维护好墓区环境,祭品在祭祀活动结束后应自行带走。希望大家共同倡导文明低碳的祭祀风尚,共建和谐幸福家园。(方晶 余琼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