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PET-CT检查辐射从哪来?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2017-12-19 10:10:37

PET-CT检查辐射从哪来的呢?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但是PET-CT检查又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既然如此,你知道PET-CT检查的辐射是怎么回事吗?下面就来告诉你答案。

PET-CT检查的适应症

由于PET-CT检查是主要针对肿瘤的检查设备,因此,肿瘤的高危人群更应该做pet-ct高端检查,最好是定期检查,一年一次。肿瘤的高危人群有很多,主要包括生活不规律的人、亚健康人群、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容易患肿瘤的人,更应该关注自身健康。

PET-CT检查的价格看起来相对较贵,越来越多的受检者关心PET-CT检查的医保问题。PET-CT检查费用目前还没有列入医保报销的范围,但是不用担心,PET-CT检查也不是全部自费。PET-CT检查前要注射一种显像剂,这种显像剂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因此,有些医院把PET-CT检查费用开成两张单子,即PET-CT检查费用和显像剂的费用。因此,显像剂部分的费用就可以报销的,也可以说,PET-CT检查是部分报销。

接下来,就来看看PET-CT检查的辐射是怎么回事吧。

PET-CT检查的辐射从哪来

PET-CT检查就是把pet和ct融合在了一起,PET检查时我们需要注射药物也就是18F-FDG,18F-FDG这种药物在人身体上的放射两也就和做一次CT检查一样,然后在通过CT扫描,所以说我们做了一次PET-CT检查就相当于做了两次ct检查而已,我们都做过CT检查有的甚至一年做过好多次,有专家提出正常人的话一年做十次CT检查是安全的。

其次就是我们做petct检查时候所注射的18F-FDG,这种药物是和我们的身体重量成正比的,如果是整成体重的话我们案70公斤计算的话所注射的药物剂量也就是在10mCi的剂量,这和国家规定的100mCi的剂量有很大的差别,所说这也是安全的。

PET-CT检查是一种影像学检查设备,安全无创伤,对于身体虚弱的癌症患者也可以做PET-CT检查。但是严肃的说,PET-CT检查的确会产生微量的辐射,不过辐射量非常小,完全在人体的承受范围之内,是不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的;再者,产生辐射的是PET-CT检查前注射的显像剂,这种显像剂具有很短的半衰期,很快便会代谢掉,因此,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可以放心的接受检查。

由此看来,PET-CT检查是可以放心做的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