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更年期女性的养与护

2017-12-19 11:13:33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女性遭遇身体亚健康问题,出现诸如气血两虚、失眠多梦、乏力健忘、脱发、腰膝酸软、月经不调及更年期提前等症状,亚健康调理成为现代女性关注的热点。

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剂学博士生导师梁茂新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原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原常务委员,也是贞蓉丹的发明人。12月13日,梁茂新应康芝药业的邀请,在广州举办的学术交流会上,就当前更年期女性健康养生热点,分享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

梁茂新认为,肾主收藏,肾气充盈,肝气条达,方能气血疏通,情志豁达。女性如果肝肾阴虚、气血不调、心神失养,就会引起失眠抑郁、神疲乏力、月经不调、卵巢早衰等常见病症,临床上常通过用传统名方四物汤、大补阴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和酸枣仁汤加减进行治疗。这种补益肝肾、滋阴养血的疗法治疗卵巢早衰等病症有明显效果,同时对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征、泌尿生殖道感染等病症也有较好作用。依据这一思路,早在1993年,梁茂新就在大量临床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将五大传统名方加减化裁,采用16味药材研制成了贞蓉丹合剂,专门用于女性更年期前后诸证的治疗。

梁茂新曾先后主持并主要参与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课题10余项,并承担国家科技部“863”攻关项目、国家新药基金课题等研究工作。当贞蓉丹合剂研发成功上市时,当时40多岁的梁茂新格外自豪,他说:“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女性带来健康,减少亚健康的困扰,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针对不少女性热衷购买国外保健品的现象,梁茂新认为虽然国外有些保健品确实也不错,但我们中国传统的中医中药在女性滋阴安神、驻颜固本、补益肝肾、养血调经以及延缓卵巢衰老上有明显的优势。这类中药,对于有相应症状的女性有很好的效果。(陈海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