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四月婴”误吞纽扣险致命儿童吞咽异物该怎么办?

2017-12-19 11:21:06

“医生,我家的小朋友吞了一个金属纽扣之后,一直哭闹,吃不下东西,还不断呕吐!”日前,惠州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匆忙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只见婴儿哭闹不安,口水大量从嘴边嘀嘀嗒嗒地流下。家长在一旁只能心急。

接诊的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值班医生钟晓燕,她一边询问着婴儿的情况,一边仔细阅读当地医院拍摄的X光片和病历。凭经验,她判断问题相当严重。于是,她对婴儿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查体。

原来,婴儿1岁多的哥哥误将一枚金属小熊纽扣当成食物,喂食给了4个月大的小妹妹,导致纽扣玩具卡在食道入口,吞不进吐不出。

“如不及时取出,将危及婴儿生命。”钟晓燕立即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杜宝文汇报,建议对婴儿施行全身麻醉的急诊手术,以取出异物。经讨论决定,该院立即为婴儿安排了急诊手术。

手术室里,无影灯亮起。医生护士相互配合,密切关注婴儿病情变化,并不断安抚父母的情绪。由于婴儿食道粘膜出现水肿,直接夹取担心损伤粘膜,于是主刀医生采取经食道镜并借助异物钳的办法,成功取出了食道异物,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婴儿平安返回病房。

杜宝文提醒道,食管异物与管异物一样,都是常见的凶险性意外事故,病发时不及时就医可导致病人死亡或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由于人们缺乏对气管或食管异物知识的了解,常常因为侥幸心理而贻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使它成为构成儿童和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食管异物种类繁多,根据以往案例,杜宝文总结了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其中,最常接触的花生和瓜子领衔“十大杀手”,占据第一和第二位,而常见的硬币和笔头、笔帽紧跟其后,排名第三、第四;排在后面则是鸡骨头、鱼刺等骨头类;还有钮扣、拉链、吊坠、电池和发卡。

杜宝文指出,孩子从四五个月大开始,便喜欢吮吸自己的小手。这实际上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他们通过用嘴巴来感知世界。这个过程也将持续到3岁左右,他们会不断抓取东西放到嘴里,通过嘴巴等身体器官来认识物体,寻求心理安慰,满足安全感。因此,他们常常会将一些明明不能吃的东西放进嘴里,从而造成吞咽下的后果。他提醒家长,切莫让孩子拿着一些“小玩意”玩,万不可在孩子嘴中含有东西的时候逗他或者让其哭泣,这样很容易致使异物吞入或吸入。

如何预防异物吞入或吸入?杜宝文提醒家长应注意以下要点:一要经常叮嘱孩子不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也不要将小东西放在身边;二在孩子玩玩具前,要先检查是否有零部件松散易脱落的情况;三要尽量将食物切小切碎让孩子食用;四是进食时应避免嬉笑、讲话、打闹或行走、跑步。

一旦误咽异物,家长不应过于慌张,杜宝文指出,家长首先应为孩子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或食管内的异物挖出来。

■链接

儿童吞咽异物

该怎么办?

一、推压腹部法

将患儿仰卧于桌子上,抢救者用手放在其腹部脐与剑突之间,紧贴腹部向上适当加压,另一只手柔和地放在胸壁上,向上和向胸腔内适当加压,以增加腹腔和胸腔内压力,反复多次,可使异物咯出。

二、拍打背法

立位急救时,抢救者站在儿童侧后方,一手臂置于儿童胸部,围扶儿童,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的拍击,以利异物排出。

三、倒立拍背法

适用于婴幼儿,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若以上方法无效或情况紧急,应尽快送往医院。(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曾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