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性进入更年期,心脏更需常滋养

2017-12-19 14:09:07

妇女进入更年期,随着卵巢功能的衰减和消失,体内雌激素分泌日渐减少。脂肪代谢发生紊乱;血脂、胆固醇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凝聚力和吸附力增强导致血栓形成等各种问题日益显现。由于胆固醇增高,沉积于冠脉壁,使冠脉壁逐渐增厚冠脉腔逐渐变窄,冠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而发生心绞痛的概率大大增加。

部分更年期女性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急躁、易怒、激惹、失眠等更年期综合征表现。情绪不稳,不但会加重脂肪代谢紊乱,而且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使冠脉发生痉挛而引起心绞痛,重则造成心肌梗死。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为君主之官,是人体的太阳,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对于中老年女性,肾气虚,天癸竭,需特别注重身心保健,其中,心脏保健极为重要。

对于健康或处于亚健康状态下的中老年女性,心脏保健因从饮食、运动、情志等方面调养,而对于心脏已经发生病变的中老年女性,则应以药物治疗为主,生活调养为辅。下面着重介绍中老年女性心脏保健的具体方法。

一、合理膳食,严格控制脂肪、糖和盐的摄入量,多食用蔬菜、水果和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同时禁烟限酒。

其中,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适量食用能够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菠菜富含叶酸,合理食用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所以适当食用有利于控制血压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燕麦能够降低不好的胆固醇,适时食用有益于心脏健康;杏仁富含维生素E,有益心脏健康的脂肪成分,吃点杏仁是保护心脏健康的好方法;橄榄油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坏胆固醇,减少得心脏病的危险,专家建议,加工程序最少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是心脏健康的最佳选择。在烹调过程中,最好以橄榄油取代其他油类。

以往研究发现,避免吸烟对中老年妇女心脏病的早期预防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避免吸烟比饮食对心血管狭窄风险的影响更大。

二、多做户外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降压除脂,陶冶情操,稳定心绪,是防治心脏疾病的最好方法。研究发现长期坚持强度适中、持续时间较长的快步行走,能增强中老年女性心脏功能、减少脂肪、瘦体重增加、增强体质,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心理健康能产生良好的影响。

研究发现,以太极为核心的运动康复方案能明显改善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术后病人的心功能及生活质量,提高心脏康复的效果。

据此,对于中老年女性,适量运动对于心脏保健是必不可少的,中医认为,动则升阳,故适量运动可助长自身阳气,固护心阳。但太过与不及均可致病,运动恰当方可有益于健康,故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适量健走、健身操、广场舞、太极等有氧运动有助于心脏保健,可选择一到两种运动方式坚持锻炼。

三、情志方面,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极易患更年期综合征,其中以心脏神经官能症最为常见。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由于焦虑、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创伤等因素的作用,中枢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发生障碍,受自主神经调节的心血管系统也随着发生紊乱,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经张力过高的症状,以阵发性胸闷、憋气、心前区不适等“冠心病”症状为主要表现,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对于心情的疏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心理疏导:保持心情舒畅对减轻心脏神经官能症及其重要。此时,寻求家人、朋友及医护人员的帮助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向心理医师倾诉,不要把事情憋在心里,在获得心理同情和支持的同时,容易走出心理阴影,战胜病魔。此外,还可以借助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放松心情,使内心平静,情绪稳定,如听音乐、运动、购物等。

学习健康教育知识:对于中老年女性,树立正确的疾病观极为重要。学习相关疾病的知识,树立主动了解和关注自身疾病知识的理念,全面了解冠心病与焦虑、抑郁之间的关系,学会正确指导自己的行为习惯,帮助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药物治疗:若情绪不能自控,严重而形成重度焦虑和重度抑郁时需及时就医,尽早治疗,借助药物等医疗手段控制病情。

以上方法不仅对中老年女性健康心脏预防保健有着重要的功效,对于普通健康人群也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以上保健方法只能作为辅助治疗的一个方面,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安排,合理用药,以达控制和治愈疾病可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