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流感发病增多6类人最该防流感、预防流感有6招

2017-12-19 14:10:42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数据,12月4日至12月10日,北京市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了121.76%,位居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的第一位。随着气温降低,预计未来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将进一步增多。专家表示,六类人最该防流感。

6类人最该防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流感对孕妇、儿童、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

《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4~2015》更是将将孕妇纳入重点接种对象。 “在我国,对孕妇接种一向很保守。一般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就怕接种会引起麻烦,如流产或胎儿畸形。”曾教授说,“而一旦孕妇患流感,就会发生死产、婴儿死亡、早产和出生低体重等,孕早期感染流感则使婴儿发生多种先天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如唇裂和先天性心脏病等。而现有流感疫苗不可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接种,来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有6招

对付流感,及早就医进行对症、抗病毒治疗,患者充分休息、增加体质、多喝水等,是能使病痛减轻,病人得到较快的康复。

1.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最佳疫苗接种时间为流行高峰季节到来前的每年12月至下年度3月。当然在流行高峰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能达到减少发病、减轻病痛、避免并发症的作用。

2.增强体质、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等,都能对预防流感有良好的作用。

3.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如做好家居和办公场所的通风、清洁,注意个人手部的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佩戴口罩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发生和传播。

4.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卫生,做好公共场所通风和空调系统的清洁卫生,对流感病人的家居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传播。

5.对人群密集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家长及时就医;

6.公众如自己感觉发热(体温大于等于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求医,轻症流感患者可居家隔离治疗。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按照医嘱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