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肝炎的早期表现有哪些 大便发黑湿滑要小心了

2017-12-21 15:56:20

有些人近期在吃饭时餐桌上的表现为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进食后腹胀,没有饥饿感;厌吃油腻食物,如果进食便会引起恶心、呕吐,活动后易感疲倦。平日的生活工作中频频感到疲乏无力或者发热。这时候您就要当心了,这些都是肝炎的症状表现。小小肝炎如果不在初期就重视起来,严重不舒服时去医院再做检查已经是最严重的时候了。慢性肝病,肝硬化在疗养中,如出现下述征兆症状时,要视作病情波动或恶化,应即刻就医检查和治疗。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而且大部分是不可逆性的,应以积极预防为主。专家指出患上肝病后,尤其是慢性肝病更要警惕肝病的恶化。

(1)出现严重疲乏及食欲不振

饮食量减少,以及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若上述症状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

(2)有明显出血倾向

近期伴有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如有呃逆不止者,应视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3)浮肿

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尿量日趋减少,1日少于500ml者。

(4)低热伴白细胞增高

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中性白细胞增高,查出低血钠、低血钾和低血糖,但一般处理不能缓解的。

(5)精神神志反常

发现患者神志反常,突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者,要注意肝昏迷的发生;黄疸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肝炎的早期表现有哪些。

1、食欲减退,恶心厌油

这是大多数肝炎病人都有的症状,尤其是黄疽型肝炎病人表现更严重。肝脏是入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参与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其中分泌胆汁是重要功能之一,胆汁中的胆盐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患肝炎后,因肝炎病毒诱发肝细胞大量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故而厌油食,患肝炎时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也影响食物消化与吸收,加之代谢产物不能由肝脏来解毒,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故导致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急性病毒性肝炎产生食欲减退等症状。

2、疲乏无力

这是肝炎病人发病的早期表现之-。病人往往说不清楚何时起病,其表现也不相同,轻者不爱活动,重者卧床不起,连洗脸、吃饭都不爱做。尽管经充分休息,疲劳感仍不能消除,严重者好像四肢与身体分离似的。其原因是由于病人食欲不振,消化吸收障碍,导致人体能量不足;其次是由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使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减少;另外缺乏维生素、电解质紊乱及肝细胞破坏引起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正常功能,从而出现说不出的全身乏力。

3、巩膜或皮肤黄染,或出现“三黄”症状

黄疸型肝炎病人都有尿黄的症状。初起尿色淡黄,逐日加深,浓如茶色或豆油状;继而皮肤及巩膜发黄。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红细胞寿命是120天,被破坏的红细胞会放出血红蛋白,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代谢,变成黄色物质叫胆红素。由于肝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影响胆红素的代谢,使胆红素进入血液增多,经尿液排出体外较平时增加,故尿色加深。尿的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破坏越重,病情好转尿色逐渐恢复正常。

4、发热

急性黄疽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摄氏度,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而无黄疽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疽型肝炎者。许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误认为得了感冒。为数不少的黄疽型肝炎病人,往往在医院门诊按感冒治疗,3-5天后待黄疽出现才被确诊,这是缺乏对肝炎发热症状认识的缘故。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所引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