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蛀牙不治疗会引发牙髓病吗

2017-12-21 15:57:17

龋病很常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牙齿就会腐烂,形成龋洞,除了人为修复以外,几乎没有复原的可能。龋齿会影响人们的口腔健康,所以应及时治疗。除此之外,预防龋齿也是关键,但是,如果龋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可能引发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导致患者牙痛难忍,甚至不得不拔牙,治疗龋齿不趁早易诱发牙髓病。

如何预防牙髓病呢?

首先就要预防龋齿。“刷牙是行之有效的保持口腔清洁的方法,可以预防龋病”这可是专家说的哦!

刷牙的正确方法是:使牙刷刷毛与要刷的牙面呈45度角,刷毛头指向牙龈方向,使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之间的间隙,另一部分伸入牙缝内,此时,短距离地转动牙刷。

通常,刷上牙时由上往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刷咬合面时可以来回横刷几遍,刷上前牙内侧时则要把牙刷刷毛头竖起来刷。

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也很重要,可以更早地发现龋病,及时治疗龋病,预防牙髓病发生。目前,窝沟封闭和预防性树脂充填是预防早期龋病的有效方法。窝沟封闭又称点隙裂沟封闭,就是在牙齿咬合面上涂抹一层黏结性树脂,从而保护牙釉质、增强牙齿的抗龋病能力,不仅可以预防窝沟龋的发生,还能阻止早期龋病进一步发展。另外,预防性树脂充填这是一种窝沟封闭和窝沟充填相结合的预防早期龋病的新方法,先要去除窝沟处病变的牙釉质或牙本质,再通过酸蚀技术和树脂材料充填窝沟上的龋洞,然后在窝沟表面涂抹一层封闭剂。

如何做到正确预防龋齿

1、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3、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4、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5、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旦牙疼起来都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们平时都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饮食习惯,这样这样我们才不会让口腔问题来干扰我们,这样牙口好,胃口才好,才会吃嘛嘛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