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儿童祛痰药要怎么样选择?

2017-12-21 16:00:27

咳嗽是冬季一种常见的症状,咳嗽通常也会出现有痰的现象,需要选用合适的祛痰药进行治疗,儿童祛痰药要怎么样选择?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门诊内科欧婉杏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介绍。

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呼吸道炎症或异物,或其他物理、化学因素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都可以引起。咳嗽同时也是一种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呼吸道内异物。儿童咳嗽通常伴随有痰,一般主张祛痰为主,儿童祛痰药要怎么样选择?

欧婉杏副主任医师介绍,儿童祛痰药的选择通常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单一成分,安全性更高,可避免造成药物的重复使用而使药物过量。如盐酸氨溴索成分的止咳祛痰药,祛痰安全性好,代表性产品如沐舒坦口服液,可以深入肺部,溶解、稀释、排除痰液,从而有效缓解咳嗽等不适,并且能够防止新的痰液产生。

2、选择祛痰药时看成分表,最好选择不含蔗糖的祛痰药,不容易蛀牙。

3、慎用复方药。有些家长认为复方止咳药物能缓解很多症状,用途广,更愿意让儿童服用此类祛痰药。但事实上孩子可能只是流鼻涕、咳嗽,但是不发烧,或只咳嗽不需要平喘,又不流鼻涕又不发烧,这样复合药物里有些成分就多余了,对孩子的身体反而是一种伤害。因此复方制剂需谨慎对待,需要医生的建议下使用,如氨溴特罗等,不宜自行选用。

除了用祛痰药外,家长在家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帮儿童祛痰:

1、经常给患儿拍背,常备小吸球帮助吸取鼻部、口腔内的分泌物。

2、如果出现剧烈咳嗽时,可轻轻地将孩子抱起,并且用手轻拍孩子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松动,容易咳出。

3、晚上睡觉时可以加高枕头,使孩子上身略微抬高,可以减轻呼吸困难。此外,应给孩子多饮温开水,这样有利于痰液稀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