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粗粮减肥又营养 但这3类人吃粗粮反而会生病

2017-12-26 10:39:01

粗粮和精粮相对应,是我们生活好起来以后才出现的概念。目前我们把没有精磨处理的粮食叫做粗粮,包括黑米、燕麦、高梁等谷物,豆类,以及红薯、山药等块茎类食物。粗粮没有经过复杂的加工,因此纤维素和维生素含量都较多。

粗粮适合什么人吃?

在以大米和白面为主食的今天,我们提倡多样化饮食,以摄取更丰富的营养,粗粮也因此适合多种有不同需求的人群。

1、糖尿病患者:粗粮可以增加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因此饮食后血糖升高会比较慢,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减肥人群:对于减肥人群来说,粗粮是低热量高营养的优质选择,粗粮中的高纤维物质还能加速肠胃蠕动,有利于废物的即使排出。

3、心血管疾病人群:粗粮中的豆类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高血脂和高血压;而红薯也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帮助血管更加健康。

粗粮不适合哪些人吃?

1、消化能力差的人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纤维较多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更容易产生胃胀的情况。而且如果是患有肝硬化和胃溃疡的人群,吃粗粮还可能诱发出血。因此建议消化能力差、肠胃功能弱的老人小孩,以及有消化器官疾病的人尽量少吃粗粮。

2、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

粗粮会让人吸收营养的速度放缓,因此并不适合本身就营养不良的人群。粗粮富含纤维素,会阻碍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的利用率,因此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也是不利的。

3、发育期的青少年

成长发育期消耗的能量大,需要大量的能量物质来补充,因此粗粮并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食用,容易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

学会科学吃粗粮

粗粮虽然好处很多,但凡是皆有度,吃粗粮也不是越多越好。比如说,粗粮虽然帮助稳定血糖,但过量反而容易导致能量供应不上,血糖过低,对于病情的稳定同样不利。

吃粗粮要注意粗细搭配着吃,也不应吃过量。吃粗粮的时间最好在晚餐时间,因为晚餐是最接近睡眠的一餐,不需要摄取太多热量。而早上需要的能量比较高,肠胃也刚苏醒较为脆弱,因此不建议早上吃粗粮当作早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