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PET-CT检查为什么那么贵?检查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7-12-27 14:16:41

PET-CT检查的价格为什么会比其他检查贵呢?PET-CT检查虽然价格贵,但是却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由于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所以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并且避免多次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什么

pet-ct可以全身检查同样也可以局部检查,这时很多人会说:肿瘤是长在某个部位的,全身检查有必要吗?其实pet/ct全身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现有的影像学检查,如CT、MRI,通常是分部位或脏器检查的,如:头颅CT或MRI、胸部CT、肝脏CT、盆腔CT等。通常一次CT或MRI检查只做1个或几个部位,并不能包括全身。因为肿瘤病灶并不是某个部位的病灶,它是一种全身疾病,比如腹部的肿瘤病灶可能会转移到身体的其他各个部位,如果没有及时把转移病灶检查出来就进行治疗,则往往造成漏诊,治疗后复发率非常高。因此,全面检查对了解肿瘤现状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而PET-CT一次即可完成全身检查,避免了漏网之鱼。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次性完成全身检查也提高了pet-ct的性价比。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PET-CT检查价格贵呢?

为什么PET-CT检查价格贵

PET-CT检查费用太高也是pet ct至今尚未完全普及的重要原因,但是俗语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之所以做PET-CT检查比传统的ct、mri等检查设备要贵,肯定有其自己的优势所在,客观原因决定了PET-CT检查费用,不可能是漫天要价。

导致PET-CT检查费用过高的一个客观因素:医院引进的pet ct检查设备目前都是几千万,另外还需要备置加速器,还有每年高额的维护费用,以及医护人员的工资费用。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PET-CT每次需要用到的注射物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PET-CT检查目前的费用显得有些高。

接下来,看看PET-CT检查要注意哪些吧。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PET-CT需要预约。检查前需带齐相关资料(病史记录,治疗情况等);受检者若有特殊情况应主动说明,以便医务人员作出妥善安排并对检查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相应知道;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差者及情绪不稳定者禁做。

应该在检查前一天禁酒、禁做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运动,进清淡饮食。

PET-CT监察时需通过静脉注射一定量的示踪剂。示踪剂的主要成分是做了标记的代谢物质,如糖、氨基酸和脂肪等,这些示踪剂携带着生物信息,进入血液后被不同器官吸收、排出。器官功能不良,代谢状态就会不同,如果某个部位有肿物,这些被标记了的代谢物就会暗淡显示异常。

一般检查完后显像剂代谢完后,建议最好不要接触孕妇和婴儿,这个时间段一般是指是检查后6个小时内。

做PET-CT检查应该要到正规医院,避免误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