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常用滴鼻剂也会上瘾吗?

2017-12-27 14:19:06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目前常用于鼻炎的滴鼻剂主要有血管收缩剂、激素类滴鼻剂、鼻粘膜润滑剂等,长期使用滴鼻剂有什么危害?会上瘾吗?

一般情况下鼻腔分泌的的鼻涕可以帮助清除灰尘,细菌以保持肺部的健康。当鼻内出现炎症时,鼻腔内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变成黄色,流经咽喉时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时还可以经前鼻孔流出,鼻腔内出现炎症往往还会引起鼻塞、鼻痒等症状,此时不少患者会使用滴鼻药物进行治疗。

滴鼻药物一般主要用来缓解鼻炎的症状,其中血管收缩剂类滴鼻剂主要起到收缩黏膜血管的作用,能在短期内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症状,解除鼻塞;激素类滴鼻剂则具有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作用,有助于减轻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流清水涕等症状,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正常;鼻黏膜润滑剂则能促进黏膜润滑,保持鼻腔湿润,对干燥性鼻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使用滴鼻剂会上瘾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董玉礼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滴鼻药成瘾在使用滴鼻药的人群里广泛存在,只不过成瘾的轻重不同而已。当鼻子稍有堵塞,第一反应就是拿起随身携带的滴鼻药,往鼻腔里滴两滴,逐渐的就产生了依赖性,而且这种依赖性往往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长期使用滴鼻剂有什么危害?

血管收缩剂类滴鼻剂:如果长期使用,可出现反跳性血管扩张,使鼻塞症状再次出现甚至加重,导致病人反复滴药。血管收缩类滴鼻剂对鼻黏膜纤毛运动有抑制作用,长期频繁使用会损伤鼻黏膜,并可能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造成药物性鼻炎。如果长期连续过量用药,还可能产生蓄积作用,以致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激素类滴鼻剂:这类滴鼻剂通常副作用较少,但使用较长时间后,其效果可能减退。

因此有鼻炎的患者不可随意长期使用滴鼻剂,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按疗程用药,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注意鼻部保健,可正确使用生理盐水,或生理性海水清洗鼻腔,具体方法是:弯腰、面部朝下,双手捧水至鼻孔处,将水由鼻子轻轻吸入,而后呼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