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纪轻轻月经半年没来问题出在哪里?

2017-12-27 14:20:55

医案

小敏 女 25岁 月经不调半年余

今年25岁的小敏是个工作狂,在竞争压力巨大的公司里,小敏是个老板赞赏、同事佩服的优秀员工。小敏经常熬夜加班,起初并没有什么不舒服,但今年4月份开始,小敏时常会觉得疲劳、烦闷,还经常觉得不够气,月经开始经常往后延迟,半年前连续4个月都没来。随后去医院验小便、激素水平、 做B超等检查,一切正常。小敏的一位同事建议她去找德叔看。小敏一进诊室,德叔就注意到她面色苍白,眼眶发黑。“张医生,您好!我月经已经大半年没来了,这几个月有些怕冷,容易口干,稍有不顺心的事就容易急躁。”小敏说。

德叔解谜

病因是肾虚加上肝气不舒

女性的月经与肝肾关系密切。肾气充盛,月经才能定期来潮;肝气畅达,血液才能流行通畅。小敏因工作关系平时经常加班熬夜,长期熬夜,便是长期暗耗肾气,引起肾气不足,而巨大的工作压力又让小敏精神紧张,肝气不舒畅,加上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也滋养不了肝血,出现月经延后甚至出现闭经。治疗时应以补肾益精,疏肝健脾为主。服用3剂中药后,小敏迟迟不来的月经终于来临,经过后续1个月的调理,原来疲倦、烦闷、气短、怕冷等症状都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不做夜猫子,灸关元、气海、肾俞

冬至时节,广州气温逐渐降低,但午后阳光明媚,自然界阳气充足,建议小敏午饭后不要急着工作,可以抽时间晒晒太阳,吸收自然界阳气。同时要保持睡眠充足,调整心态,凡事不急不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留一定的时间给自己,学会放松。饮食方面应以温补为主,药膳可以选用黄芪、当归、圆肉等。平素月经延后,月经量少色淡的女性,可以每日用双手擦热后按摩下腹部,顺时针、逆时针各30圈,每日3-5次。还可以艾灸关元、肾俞、气海三穴,每穴每次灸约15分钟,每周2-3次,可以起到温肾助阳的作用。要提醒的是,经期不建议艾灸,最好是月经干净后第三天开始灸,但若出现口干、咽干、舌红等症状时不适合艾灸。

知识链接

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

肾俞穴: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气海穴:位于下腹部正中线,脐下1.5寸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黄精煲乌鸡

材料:乌骨鸡半只(约300克),枸杞20克,红枣(去核)4-5枚,黄精10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肾益精,补中益气

烹制方法:先将黄精、枸杞、红枣洗净备用;乌骨鸡洗净,去内脏,切块,与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