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后运动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7-12-29 10:15:32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感冒后运动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症状表现有哪些健康资讯 腾讯 2017-12-29 07:34:00[摘要]运动有益健康,但不合理、过量的运动可能引起心肌炎,特别是在感冒后一定不能剧烈运动,这时可能会造成心肌负担增加,造成病毒侵犯心肌,造成心肌炎。

运动有益健康,但不合理、过量的运动可能引起心肌炎,特别是在感冒后一定不能剧烈运动,这时可能会造成心肌负担增加,造成病毒侵犯心肌,造成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肌引起的炎症,包括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因素都会造成心肌炎的发生。原因不同,造成心肌炎的危害也不同,在临床上的表现也是情况各异。情况较轻的时候,心肌炎并不会出现太重的表现,但是,当症状较为严重,则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休克、猝死的发生。

感冒没有休息好可引发心肌炎

感冒后运动一下出些汗,有可能使感冒症状得到缓解,但这种情况多见于少数体质较强、感冒初期或症状较轻的人。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体弱者和老年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如果感冒后再进行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代谢更加旺盛,这样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度增高,体内的能量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反而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从而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

妊娠期心肌炎要特别小心

在生活中,处于妊娠期的女性,也要特别注意心肌炎的发生,这是因为妊娠期可能会造成病毒在心肌内发生繁殖,造成心肌疾病的发生,产期心肌病这个时候需要准妈妈多加注意。

心肌炎有什么表现?

原发病毒感染症状。发病前l-3周多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疲劳或肌肉酸痛感。

心肌炎表现。常见心悸、胸闷、气短、乏力、心前区痛,甚者气急、紫绀、浮肿、或发生晕厥、抽搐等。

患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人,一但确诊应及时卧床休息2-4严重心肌炎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在目前对本病尚无特效疗法的情况下,休息就十分重要,它可减轻组织损伤,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急性期过后可适当做一些娱乐活动。

饮食调理不可暴饮暴食,进食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忌食肥甘、辛辣之品。还应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及环境卫生,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