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大豆为什么会肚子胀?原来是这种东西在捣乱

2017-12-29 10:27:50

大豆,可谓是植物性食物中的一股清流,其蛋白质含量比瘦肉还要高,且都是质量非常好的优质蛋白质,却不像动物肉那样含有胆固醇,反而含有抑制胆固醇吸收的植物固醇,所以大豆被光荣的称为“田间肉”。

蛋白质实属减肥瘦身者的一大福音,因为它的消化吸收速度慢,饱腹感强,且食物热效应非常高,所以适度的高蛋白饮食,在减肥瘦身中颇为流行。更为重要的是丰富的蛋白质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减肥中皮肤出现皱纹下垂等令人沮丧的情况。

大豆虽好,可有人吃了之后肚子不舒服,腹胀甚至腹痛,是为啥?

原来大豆中含有一种非常独特而宝贵的成分----大豆低聚糖在捣乱。

一、大豆低聚糖是啥?

大豆低聚糖是大豆中可溶寡糖的总称,它主要由棉子糖、水苏糖、蔗糖组成。此外大豆低聚糖还含有少量的其它糖类如: 葡萄糖、果糖、右旋肌醉甲醚、半乳糖肌醇甲醚等。各糖的百分含量(干重)为:水苏糖24%,棉子糖8% ,蔗糖39%,果糖葡萄糖16%,其它糖13%。

二、大豆低聚糖的直接生理功能与保健作用主要有哪些?

A.大豆低聚糖是肠道双歧杆菌等的增殖因子,可以增加肠道的有益菌群,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保护肠道健康,对直肠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B.防龋齿。大豆低聚糖不能作为口腔中微生物的“食物”来源,所以不会产酸,不会造成蛀牙与龋齿。

C.大豆低聚糖属于水溶性纤维素,因此具有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某些功能特性,如防止便秘, 延缓血糖升高速度、降低胆固醇、利于控制体重和减肥等。

D.低热值,延缓血糖升高,不会肥胖。人体的胃及小肠不能分解吸收棉子糖、水苏糖。大豆低聚糖的甜味接近于蔗糖,甜度是蔗糖的70% , 能量值为蔗糖的50% ,产生的热量极低,不会引起肥胖,也适用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