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冷雨桂花

2017-12-29 10:37:24

秋雨,在清晨淅淅沥沥。

风,把它织成一张晶莹又捉摸不透的帘。

桂花米黄中泛了一缕白,缀在绿玉般的叶下,星星点点,弥漫出馥郁芳香的味道。

雨,悄悄地,悄悄地越下越大了。不再像丝帘,像那纷落玉盘的大珠小珠,不断激起水池荡漾的笑纹。

桂花,在冷雨中完成了一层洗礼。有的桂花似乎盛不下正落在怀中的雨水,稍稍晃一下,便携着已经有些单薄的气味融入冷雨中;有的被叶覆蔽,带着窃喜,看雨珠无力地在叶上翻转。

雨声越来越小。飘逸的帘又回来了,渐渐淡起来。终于,池水也平静下来了。

雨后的桂花,什么样子了呢?树下集着几小洼水,在雨水中优雅漂浮如同仙子一般的,是在冷雨中选择放手的细小花朵;而在树上,还依稀有桂花坠在枝头,吐露出未被雨水洗刷掉的一缕芳香。树上树下的花儿们,有的等待着雨水蒸发后直接融入泥土;有的在等待自己完成花的使命后,被风带向朋友身旁。

嗅着这雨后的丝丝幽香,凝望着这一地落花,一个词跃然出现在脑海:人生如花。

是啊,人生,又何尝不像这冷雨桂花一样呢?面对风吹雨打,可以选择奋力拼搏,坚持不懈,完成自己的使命,最终成为风雨中的强者;也可以选择在力不从心时优雅地退场,走向另一条路去更好地发挥剩下的光和热。但是不论选择如何,经历如何,若干年后,都终将化为星河中一粒微小的尘。只有选择了一条正确、合适、能为身边一切带来美好的路,多年后回顾身后的一切,才会感到自己的一生过得毫无缺憾。真的,人生如花,只要美过了、香过了、开过了、付出了就好……

一阵轻风吹过,树上的桂花迎面送来一缕芬芳,水中的桂花随着涟漪优雅漂移。偶尔有零星几朵花儿同样优雅地松开手,飘向地面的同伴。在我看来,它们都做了对自己来说正确的选择,它们离开得同样的安静,同样的美丽,同样的毫无缺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