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独居或增加冠心病死亡风险?注意清晨冠心病高发

2018-01-02 10:31:04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脏疾病,而冠心病患者一旦出现缺血性事件,就容易威胁生命。近日,一项研究就旨在评估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心理社会应激相关的缺血性事件的风险。

哪些因素增加稳定型冠心病死亡风险?

在对稳定性冠心病的最优二级预防治疗的前瞻性随机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经过3.7年的随访,抑郁症状、丧失兴趣和金融压力与CV死亡(风险比,95%可信区间分别为1.21,1.09-1.34;1.15,1.05-1.27;1.19,1.08-1.30)和CV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或非致死性卒中的主要复合终点(1.21,1.13-1.30;1.19,1.11-1.27;1.17,1.10-1.24)的风险增加相关。

独居与CV死亡高风险(1.68,1.38-2.05)和主要复合终点(1.28,1.11-1.48)相关,而已婚相比于丧偶,与低风险的CV死亡(0.64,0.49-0.82)和主要复合终点(0.81,0.67-0.97)相关。

由此可见,社会心理应激,如抑郁症状、失去兴趣、独居和经济压力,与稳定性冠心病患者的CV死亡率增加相关。因此,冠心病的二级预防也应关注于临床管理和未来临床试验中的心理社会问题。

冠心病容易导致猝死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54万人猝死,其中因为冠心病引起的大约占到了一半以上。发生冠心病时,患者的冠状动脉堵塞或严重狭窄,导致心脏的血液供应减少,只能满足心脏活动较少时候的需要;一旦心肌需氧量增加,比如在情绪波动、或是进行超过平常活动量的运动的情况下,由于血管狭窄,血、氧供不应求,心脏的肌肉就会出现急性缺血、坏死,可以发生一些严重的心律失常最后导致猝死。

冠心病属于慢心病,治疗是需要长期进行的,药物治疗是可以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防止血栓形成和血管狭窄程度增加。长期治疗的高额治疗费用和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往往使患者无法坚持下去。再一点,冠心病在在早期的时候患者基本没什么感觉,到有感觉的时候一般就到了中期甚至是晚期,治疗起来就相当困难了。

意清晨冠心病高发

冠心病患者除了在药物选择方面需严格遵守医生指导,在服药时间上也有讲究。特别是清晨是冠心病的高发期。

早晨醒来的时候,是人体缩血管物质如儿茶酚胺释放的高峰期,而此时冠状动脉的张力也最高,心脏需氧量增加,冠心病患者往往在这个时候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和室性心律失常,因此这段时间为冠心病发病的“清晨峰”。此外,在上午6时至9时,又是促进血凝的物质如血小板的黏聚力最强,而这段时间人体抗凝物质如纤维蛋白溶酶原的活性恰恰最低,故清晨是冠心病最危险的时辰,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或猝死。

因此,冠心病患者的用药最好在早上一醒过来就尽早使用硝酸酯类制剂,如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或硝酸甘油等。睡前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如小剂量阿司匹林最为理想,因在次日上午仍可存在抗凝作用,这对预防夜间发生脑血栓形成,清晨发生心肌梗死都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