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中医的养生饮食法:多什么,去什么需什么,添什么

2018-01-03 10:34:30

今年80岁的罗永佳,作为广东省的名老中医、广州市中医院的前院长,每周二依然会回去出诊。采访他时,才知罗老有自己一套不一样的调理养生饮食法。他根据中医食疗和现代营养学的理解,提出“缺什么,补什么”“多什么,去什么”“需什么,添什么”的饮食观点。

罗老饮食上主张“全面、均衡、适量”。他解释说,“全面、均衡”饮食,就是说从各种食物中全面摄取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素,同时各营养素之间维持生理上的均衡。营养素摄取失衡,与高脂、高糖、贫血或低钙症等疾病的发生关系密切。所以,罗老并不特别戒口,也不挑食、偏食。

他如何做到“多什么,去什么”“需什么,添什么”呢?比如因饮食不节,好食肥腻,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针对降脂、降糖、降压为目的,就要少糖、少盐、少脂肪成为食物选择之训条;为减少疾病提高营养,他根据植物化学素中抗氧化的特性,会选择富含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大豆、胡萝卜、西红柿、西蓝花、葡萄、苹果等。

在食物选择上,还要适应四季之变化而有所不同,如春季:少酸增甘、清补养肝;夏季:清热消暑、健脾利湿;秋季:清热润燥、滋阴润肺;冬季:保阳潜阴滋养五脏等。食物的选择还有“因异制宜”的区别,因为人在不同的季节、时间、所处的地区对食物的接受、吸收、反应会有所不同,如夏天宜去湿,秋天宜清润;北方气候多寒燥,可多食湿补;南方温暖而潮湿,宜清热去湿。

除了“不时不食”外,罗老在食物的烹饪方法上也有要求,他更多用蒸、炖、焖、煮、快炒,以保持食物的风味和营养,少用炸、熏烧、烤的制法,“用油多且维生素被破坏,又易产生致癌物质,少食为佳。”他说。

当了50多年中医,罗老从未服过人参、北芪等补药及保健品。除了“垃圾食品”慎食外,罗老说自己什么都吃,但重点在于“适量”。中医有“生病起于过用”和“量腹”之说。大饥大饱、过寒过热、嗜食肥厚,均为“过用”;“量腹”是说食量要有限度,七八分饱即可,特别是老年人,不要因为怕浪费而强撑肚子,导致营养过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