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药物性肝损伤怎么预防 避免滥用药物损伤肝脏

2018-01-03 15:11:12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口服药物都是经过肝脏代谢的。若长期服用药物或药物过量,就很有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导致药物性肝损伤,从而威胁到人们的健康。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尚无很好确诊方法,可结合评分系统辅助诊断。在服用可能伤肝的药物时,要注意监测肝功,一旦发生药物性肝损伤,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积极予以抗炎保肝药物治疗。

那么,该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呢?

1、应避免随便吃药:滥用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从而导致肝损伤。

2、应避免中西药混合服用:某些中药和西药混合服用,其成分会发生反应,从而导致肝损伤,引发不良后果,因此建议大家服用时应把中药和西药分开、分时来用。

3、应避免服用来路不明或未经审批的西药:应避免服用未注明厂家、药品批号、药品日期及有效期的药品,以免损伤肝脏。

4、应避免服用偏方中药、中成药:有些患者患病后不去正规医院治疗,而是轻信偏方,而引发不良后果。

5、应避免使用过期药物:过期药物很可能会含有某些有害物质,而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大家应避免使用过期药物。

6、应避免随便增加药物的剂量:所有药物都是通过肝脏代谢、解毒,适量的药物一般不会引起肝损伤,但如药物过量就会加重肝脏负担,损伤肝脏。

7、肝功能不全者应慎用药物:药物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如本身肝脏功能已受到损伤的话,用药不慎会加重肝损伤,所以肝功能不全者应慎用药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