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什么吃完火锅会喉咙痛?怎么健康吃火锅?

2018-01-04 14:39:07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人晚餐聚会都会首先考虑吃火锅,不仅美味,吃完后还整个人都暖暖的。可有人发现,自己吃完火锅不仅身体暖暖的,喉咙也感觉火辣辣得不舒服,这是因为上火吗?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为什么吃完火锅会喉咙痛以及怎么健康吃火锅的问题。

为什么吃完火锅喉咙痛?或是急性咽炎

之所以吃完火锅会觉得喉咙不舒服,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龙目恒教授表示,上火倒还是其次,主要是吃火锅时没有注意导致咽喉部位出现了损伤所致。

“吃火锅时食物温度非常高,麻辣刺激再加上吃火锅时会饮酒,咽喉部粘膜脆弱,受刺激后,粘膜充血、增厚,淋巴滤泡增生,咽部出现异物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可能会突发急性咽炎。”

要先避免吃完火锅后喉咙痛,龙目恒教授建议大家可以注意做到以下3点:

不要吃太烫的食物:“太热烫的食物不仅不利于消化,而且会刺激咽喉粘膜,受高温、高热、麻辣刺激出现脱水现象,使得粘膜充血、增厚、淋巴滤泡增生,咽部出现异物感,灼热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

食物荤素搭配:“羊肉、牛肉、鸡肉、鱼肉等肉类,富含蛋白质、脂肪,这些食物在体内分解,需大量水分参与,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多吃蔬菜有利于食物在体内分解。若摄入水分不足,尿酸高者吃完火锅后易患通风,应提高警惕。”

饭后多喝水:“吃完火锅后,应该做到多喝温开水,及时补充水分,有利于粘膜的恢复。如果病情严重,出现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和四肢酸痛等,应积极到医院就医。”

如何健康吃火锅?你需做到以下这几点

1、注意饮食顺序

打火锅除了要荤素搭配以外,食物进食顺序也有讲究,最好的顺序是先涮薯类和蔬菜垫一垫胃,然后再吃肉类。这样不仅仅可以控制自己的食量,还可以保护我们的肠胃。

2、彻底煮熟才吃

不少人觉得肉类刚煮熟或是半生不熟的时候最鲜嫩,这往往就是拉肚子的元凶。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薄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3、选择正确饮品

吃火锅时最好不要饮酒,否则很可能会导致体内尿酸过高,诱发痛风。吃火锅最好不要喝冰的,冰冷的饮料和酒类加上滚烫的火锅,一冷一热的刺激对肠胃很大的伤害。清水、麦茶、绿豆汤等都是火锅时饮品的不错选择。

4、控制饮食时间

火锅反复进食往往会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从而诱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5、不要天天吃

吃火锅容易上火大家都知道,虽然戒不了口,但注意吃的频率还是需要做到的。火锅最好一周不要吃超过一次,同时还要注意多吃绿色蔬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