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咽喉炎是怎么造成的?冬天喉咙干疼喝什么好

2018-01-05 10:53:59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容易发生咽喉肿痛的情况,要说夏天的咽喉肿痛可能是上火造成的,但冬天天气这么冷也会上火吗?其实即使是寒冷天气,也可能造成咽喉疼痛的,这时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要喝点什么才能缓解呢?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咽喉疼痛的原因吧。

咽喉炎是怎么造成的?

1、季节原因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且干燥,尤其是北方来暖气以后,室内空气突然变得更加干燥,这就会导致鼻腔和呼吸道黏膜因为过于干燥,而发生损伤,诱发咽喉疼痛,有些抵抗力低下的人还会因此而感染流感或者感冒。

因此在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少吃干燥的食物,让口腔咽喉常常保持湿润状态。容易在干燥季节打喷嚏和鼻腔酸涩的人群,还可以拿一杯热水放在鼻腔下,吸一些水蒸气,对于舒缓鼻腔干燥有一定用处。北方的朋友注意出行戴口罩,避免冷空气过多的吸入呼吸道,引发水分缺失。

2、食物和刺激性物质

有些人平时说话说的多,比如教师、销售员等等,容易出现咽喉充血的现象,从而引发咽喉疼痛。另外有的人爱吃辛辣的食物,喜欢抽烟、喝酒也可能引发咽喉黏膜充血。如果长期生活在空气条件较差、灰尘较多的地区,也有可能容易诱发咽喉疼痛。

空气不好引发的咽喉疼痛,首先要用戴口罩的方式隔绝灰尘,然后要多饮水冲洗咽喉。饮食清淡和均衡有助于帮助维持机体的免疫力,增加黏膜的抗病毒、抗细菌能力,同时还要避免辛辣食物刺激咽喉。而如果平时说话过多,用嗓过度,就要经常饮用一些调理咽喉的饮品。

喝什么能缓解咽喉肿痛?

川贝:川贝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对于肺火旺盛引起的咳嗽咳痰有比较好的效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热咳才可以用川贝,如果是体质虚寒、寒性咳嗽、风寒感冒引起的咽喉不适,不可以饮用川贝。

胖大海:胖大海适合有咽炎的人,具有清肺利咽的效果,但不宜长期使用。因为胖大海是寒性的药物,脾胃虚寒的人容易发生腹泻,对于烟酒刺激、声带疾病引发的声音嘶哑也没有效果。

罗汉果:具有止咳、润肺化痰的作用,对于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咳嗽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

玉石茶:如果是咽喉干痛,还有声音嘶哑和口干的问题,可以用等量的玉竹和石斛泡茶喝,有养阴生津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