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雨雪天如何防摔倒

2018-01-05 14:58:23

医护人员都知道,一到雨雪天,门诊里都会爆满了由于摔伤导致骨折的病人。在摔倒时,“坐屁墩”容易造成尾骨折,“嘴啃地”容易造成手腕部的尺骨和桡骨骨折,而侧面滑倒则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损伤——髋部(股骨颈)骨折。

摔倒时: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球

如果是前摔,应在感觉身体失去平衡要跌倒的瞬间,立即弯曲身体以降低重心,并马上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球,往前方顺势滚动。

如果是后摔,要用双手的手臂肌肉击地,同时双脚顺势向上,利用地面对手臂肌肉的反作用力,减少身体所受的冲击力。

如果是侧摔,则可利用摔倒一侧的手臂肌肉击地,同时双脚顺势向上,减少身体所受的冲击力。

它的原理很简单,关键在于在摔倒的瞬间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圆球,然后顺势滚动。这是因为,以圆球姿势落地时,身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是最小的,因此对身体的损害也最小。

特别提醒:这套动作也要慎重模仿,建议大家平时可在运动教练督导下,保证安全练习,待熟能生巧后运用,防患于未然。

另外,在雨雪天里要尽量穿防滑性好的鞋子,女性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行走时放松双手摆动,小歩慢走。

壮筋骨:常吃护膝食疗方

骨质疏松也是导致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我给大家分享一个祖传的护膝食疗方,可以祛风湿、壮骨活络、活血通经、保护关节。

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到中药房里购买怀牛膝10克、杜仲15克、全当归10克、三七3克、寄生10克,然后根据个人口味,和适量的炖蛋、牛筋或猪蹄膀一起搭配煲汤喝。

怀牛膝、杜仲、寄生都具有补肝肾的作用,且怀牛膝还能把药性引向下半身;三七具有很好的的活血化瘀、止疼作用;全当归则能补血并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经常吃能达到强筋健骨、保护膝关节的功效。

另外,如果伴随有上肢关节疼痛的人,可以再加一味中药——羌活,如果是有下肢关节疼痛,则可以加中药——独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