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伙每天4包槟榔嚼得张不开嘴 嚼槟榔警惕口腔癌

2018-01-09 09:52:13

为了提神醒脑,小伙子每天至少嚼4包槟榔,刚开始老是口腔溃疡,发展到现在竟然完全张不开嘴。昨天,得知继续嚼下去可能会致口腔癌,他吓得连连向医生保证“回家就戒”。据报道,27岁的方先生是个IT工作者,平时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为了提神他经常嚼槟榔,咀嚼后神清气爽的感觉让他深陷其中,养成这个习惯已有3年。半年前开始,他频发口腔溃疡,刚开始不用药很快就会好,到后来用了治溃疡的药也不管用。以为自己只是青菜吃少了,方先生也没有太在意。

最近,方先生觉得越来越不对劲:脸颊内侧好像被什么扯住一样,张口很费劲,昨天早上起来完全张不开嘴了,经临床及病理检查,长期嚼食槟榔导致的口腔黏膜纤维化。槟榔含有大量的槟榔碱,食用的槟榔在腌制过程中还加入了生石灰,这两种物质都是强碱性的,在咀嚼过程中很容易灼伤口腔黏膜。口腔黏膜在反复刺激、烧灼和修复过程中,会变得纤维化失去弹性,导致张口困难。大量咀嚼槟榔不仅会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长期刺激还可出现口腔白斑、口腔黏膜癌,最好戒掉嚼槟榔这个习惯。

对于槟榔,其实我们真的是需要远离一点好,最起码是不能大量的食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大量食用槟榔到底槟榔会有哪些危害?

1、槟榔诱发的癌症前期病变

槟榔是癌症前期病变的罪魁祸首,使病情加重。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常见于颊黏膜,其次为颚区。口腔黏膜会有烧灼感,溃疡、变白,最后造成张口及吞咽困难。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病人,会变成口腔癌。

口腔黏膜白斑症

常见于颊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会慢慢由清白变混白,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会变成口腔癌。

2、口腔癌

槟榔其中一种成分叫槟榔素,槟榔素具有致癌作用。将其添加石灰则变成助癌剂。

(1)烟草伴同槟榔一起嚼食确定为人类致癌原因。

(2)抽烟且嚼食槟榔,易导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嚼槟榔,如吸烟者更须戒除,因为两者合并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烟、嚼槟榔又合并喝酒,则有更加倍的致癌效果。

3、牙齿之伤害

因为咀嚼频繁,工作量加大,造成牙齿磨损及牙床松动。

过量槟榔碱引起流涎、呕吐、利尿、昏睡及惊厥、甚至胸闷、出汗、头昏致休克、不可吞食。根据医学上的统计,嚼食槟榔与口腔癌有密切的关系。从国内医疗院所数年来研究结果显示,嚼槟榔不仅对口腔癌、口腔粘膜纤维化等症状发生有相当显著之相关。

其它癌症,如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肝硬化与嚼槟榔有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