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体检真的有用吗?过了35岁最好把这些检查都做了

2018-01-09 09:54:14

健康长寿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掀起了一阵养生热。但是慢慢地,人们也发现似乎只靠养生并不能完全预防疾病,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因此,体检就成为另一种受人追捧的养生方式。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体检无用,体检不过是有钱人闲来无事的消遣。到底体检有没有用呢?接下来,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体检真的有用吗?

体检有什么作用?体检作用之一就是发现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变化,如高血糖和高血压等。早点发现这些变化,才能早点治疗,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体检作用之二是能够发现一些早期的癌症。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肝癌、肺癌等癌症的早期小肿易被发现。

此外,体检还有两个尤为重要的作用。其一是建立公众的健康档案,并对其进行健康管理,一旦发现疾病,医生可根据健康档案来查找疾病发生的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其二则是提高公众的健康观念,帮助公众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灌输健康的生活方式。

35岁以上的人群需选择哪些体检项目

体检如此重要,那么哪些人群需要体检呢?其实每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做体检,但是按照年龄组的花粉来说,35岁以上称之为中老年人。众所周知,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极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因此本文重点讲述一下35岁以上的人群在体检时,需选择哪些项目。

35岁以上的人群,除了基本必备项目,如血压、内外科检查等,还需在此基础上加做眼科、血糖、血脂、血尿酸、肾功能等检查。

简单的肿瘤指标也需抽血做检查,如甲胎蛋白一般认为与肝癌有关,而癌胚抗原则与消化道肿瘤关联密切。

此外,胸部X光以及心电图检查也是重要,建议大家不要落下这些检查。

如果是按照人群来分的话,男性需要加做前列腺B超以及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这可早发现前列腺癌,而女性则需加做乳腺B超和子宫附件B超,已婚女性加做宫颈刮片或液基细胞学检测,可早期发现宫颈癌。老年人可加做骨密度检测。

以上是体检的总述,但其实体检项目的选择还得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如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则需要重点关注心脑血管方面的检查,如家族糖尿病史的人群,则需要特别关注血糖方面的检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