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底事多心情易焦虑 年底焦虑该怎么缓解

2018-01-10 11:14:24

在封建社会,佃农们在过年之前要交赋税,还要交给地主租子,因此底层百姓将过年称为过关。在现代,不少上班族到了年底要写年终总结,新年计划,以及追赶工作量等等,也导致不少人心情烦躁,而且想到回家过年可能还要面对催婚、催生孩子以及各种攀比时就更加焦虑了。从而也催生出一种心理疾病——年底焦虑症。

年关将至,不少各行各业的上班人士都患上了年底焦虑症,其表现为身体会不自觉地出现冒汗、心慌、脸红、睡眠质量低下、全身不舒服等躯体症状,精神上也会表现出焦虑、慌张、不安的情绪体验。不过大部分人的年底焦虑不属于焦虑症,而是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焦虑情绪。这种情绪是可以缓解的,那么年底焦虑到底该怎么缓解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在之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当个体出现年底焦虑时,可以通过其他方法缓解焦虑情绪。首先是找出引起焦虑的原因,然后将它解决,一旦烦恼的根源解决了,烦恼也就消失了。

最后改变自我认知,人们常说,越害怕什么,越要面对;缓解焦虑也一样。当你找出使你焦虑的原因,并敢于面对它,克服它时,焦虑的情绪自然就能缓解,这些负性焦虑也能转换成正性焦虑。而且改变自我认知也可以认为是换个角度看问题,世界或许就会豁然开朗。好比在回家路上出现堵车,如果觉得堵车是因为倒霉,是一种不幸,心情自然会暴躁、焦虑。但如果你改变一下自己的认知——把它看成一种休息,享受两边的山水,你的心情也会随之平静。

当然以上方法是从自我内心去出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种比较高境界的一些做法。其实想要缓解年底焦虑,也可以借助外部环境力量去缓解。

例如吃一些食物就可以有效缓解焦虑的心情,香蕉、樱桃和葡萄柚被称为快乐水果,尤其是香蕉,这些有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氨基酸,当人心情不好,情绪焦虑时,大脑就会缺少这种5—羟色胺。这时吃以上水果,就可促进这一氨基酸的产生,从而减少焦虑情绪,增加愉悦感,使人心情愉快。

然后在加上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大脑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重新整理心情;最后做一些运动,在健身的同时,将不好的心情发泄出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