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感冒,自测肺功能

2018-01-14 09:00:38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不少老慢支、慢阻肺患者病情反复。临床上也不乏一些年轻人前来咨询,说自己经常感冒、屏不住气、吹不动蜡烛,这是呼吸肌肉力量下降,甚至肺功能损害的症状之一。

如有这类情况,可采用呼吸困难量表(mMRC量表)简单自测,如有2级或以上的呼吸困难,就证明可能存在肺功能受损。0级:仅在费力运动时出现呼吸困难;1级:平地快步行走或步行爬小坡时出现气短;2级:由于气短,平地行走时比同龄人慢或需要停下来休息;3级:在平地行走100米左右或数分钟后需要停下来喘气;4级:因严重呼吸困难以致不能离开家,穿脱衣服时出现呼吸困难。

肺功能下降,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吸烟。烟草中含有上千种有毒物质,会导致免疫和呼吸机能下降。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呼吸内科病区里的男性慢阻肺病人,90%以上有吸烟习惯。如不及时戒烟,即使接受规范治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改善肺功能,减法和加法都要做。减法就是戒烟,这是国内外多个指南的共识,能改善肺功能,缓解慢阻肺病情。加法则包括很多。

一是合理运动,慢跑、徒步、羽毛球、太极拳等有氧运动都有益处,可提高肺活量、改善膈肌功能等。但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破坏,限制了运动能力,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运动。日常还可以勤练伸懒腰、深呼吸,以锻炼呼吸肌肉。

二是呼吸训练法。1.腹式呼吸(膈肌呼吸):立位(体弱者可取半卧位或坐位,两膝半屈或膝下垫小枕),腹肌放松。左、右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前。全身肌肉放松,静息呼吸。呼气时,用口缓慢呼出,同时收缩腹部肌肉,使腹内压增加而膈肌松弛,增加肺泡通气量;吸气时,用鼻缓慢吸入,尽力挺腹,胸部不动。每分钟呼吸7~8次,每次5~10分钟,每天2~3次。思想集中,全身放松,先呼后吸,吸鼓呼瘪,呼时经口,吸时经鼻,细呼深吸,不可用力。熟练后逐步增加次数和时间,使之成为呼吸习惯。也可在呼气同时按压两乳连线中点处的膻中穴,一呼一按,增加肺内残气排出。

2.吹笛样呼吸: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腹部内陷,胸部前倾,口唇缩拢似吹口哨状,持续缓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深吸慢呼。每分钟7~8 次,每次10~20分钟,每日锻炼2次。缩唇程度与呼气流量由病人自行调整,以距口唇15~20厘米处的蜡烛火焰随气流倾斜又不熄灭为宜。

3.坐式呼吸操:坐姿,双手握拳,肘关节屈伸4~8次,屈吸伸呼;平静深呼吸4~8次;展臂吸气,抱胸呼气4~8次;双膝交替屈伸4~8次,伸吸屈呼;双手抱单膝时吸气,压胸时呼气,左右交替4~8次;双手分别搭同侧肩,上身左右旋转4~8次,旋吸复呼。全身肌肉放松,节奏自然轻松,动作由慢而快;不宜空腹及饱餐时进行,饭后1~2小时为宜;每日练习2~3次,每次5~10分钟,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教授 陈 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