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少女吃减肥药导致便秘?减肥药有什么副作用

2018-01-15 10:18:13

近日,杭州一少女因便秘前往医院,最终为了治疗便秘,医生切除了其30厘米的结肠。而故事的起因竟然是由于女孩从13岁开始吃减肥药,后来发生便秘情况后又吃一些泻药,然后导致慢传输便秘,最后只能切除结肠。

看到这里,不少女性感到不解,减肥药不是润肠通便的吗?为什么会导致便秘呢?其实是因为减肥药一般含有泻药成分,而泻药会刺激结肠的神经和肌肉,一开始或许会排便顺利,但长期下去,泻药成分会破坏结肠神经和肌肉,使其失去原本的功能,最终导致便秘。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发生便秘情况,不要擅自滥用泻药,想要减肥最好不要选择吃减肥药这种方法。因为除此之外,减肥药还是有很多的副作用。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谢长才主任医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减肥药的作用有份为抑制食欲、增加能量消耗、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等几种。其中像抑制食欲的减肥药虽然可以使人食欲下降,从而减少食物的摄人,然后使体重减轻,但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而增加能量消耗的减肥药则是一些中枢兴奋药和激素类药物,长期吃会对神经和心脏产生不良副反应。以及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的减肥药会在抑制摄入脂肪的吸收的同时,引起腹痛、腹泻等副作用。

最重要的是所有减肥药的有一个共同点是:停药后都会反弹。并且现在市面上很多减肥药已经在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等地区暂停销售使用,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减肥药的副作用而盲目服用。并且市面上的减肥药大多还具有降血脂(包括降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蛋白)的功能,而有些人虽然外形肥胖,但是本身血脂并不高,这时盲目使用减肥药物,还容易导致低脂血症。

那么什么方法减肥是最靠谱的呢?

科学的减肥方法是在做到平衡膳食的前提下,控制热量的摄入以及增加能量消耗,也就是饮食方面要注意,尽量不要吃热量高,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甜品,炸鸡等,应多吃蔬菜水果。然后同时多做运动,像跑步、游泳、自行车都是很好的减肥运动。总之不要迷恋减肥药,减肥茶以及断食等 “快速”减肥法,这类减肥法不仅伤害身体,而且停止之后容易反弹。只有“管住嘴,迈开腿”,并且长期坚持,才能减肥成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