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期只喝果汁不吃水果会怎样?或会得不偿失

2018-01-16 10:14:58

水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各具风味美味可口,由于又健康又好吃,因而成为了不少人,特别是爱美女性的最爱。总的来说,如非特殊疾病人群,日常多吃些新鲜水果总是会有一定的好处。但也有些人觉得吃水果很麻烦,还不如喝果汁,可这真的好吗?长期只喝果汁不吃水果又会怎样?

专家: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很多人都觉得果汁很健康,事实上并非如此,市面上有很多果汁其实只是果味饮品,其中有大量的色素和添加剂,真正的果汁成分少之又少。而即便是鲜榨的果汁,它的营养价值也远没有大家想象中高。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指出,果汁在营养方面有3个缺陷:

1、热量高:“虽然有人说喝一杯纯果汁相当于吃3个水果,但正是由于果汁需要多个水果榨成,因此热量也是比较高,每一杯果汁大约含120卡路里,相当于一盒软包饮品的热量。”

2、营养成分被破坏:“榨果汁可能破坏水果的营养成分——榨汁机的刀片会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而果汁当中的酚氧化酶会催化多酚类物质氧化,生成有色的醌类物质,使水果中原本抗氧化的效力减少了一半甚至更多。”

3、损失纤维素:“在鲜榨果汁时,基本上都是要过滤掉果渣,这样水果中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就损失了相当一部分。”

每天都喝果汁不吃水果会怎么样?

现在一些人不仅爱喝果汁,还基本不吃水果,甚至还把果汁当水喝,如果长期是这样,梁东辉教授表示可能会带来3个不良后果:

1、患上“果汁综合征”:“因为水果中富含钾元素,而钾与钠相生相克,喝多了果汁,钠偏低出现低钠反应,具体表现为胃胀、头晕、呕吐等。”

2、伤肾:“摄入过多的果糖不能为人体吸收利用,而要从肾脏排出。长期过量饮用,可能导致肾脏病变,产生一种称作‘果汁尿’的疾病。”

3、影响体重:“果汁的营养成分不全,儿童长期喝会影响食欲,不能按正常的规律饮食,结果就是越喝越瘦;对成年人而言,过多果汁会增加过多的糖分,使人越来越胖。”

当然,对于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果汁仍有一定的优势,但如果牙齿和肠胃没啥问题的正常人,建议还是多吃水果少喝果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