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太早切子宫,心脏风险大

2018-01-17 09:59:18

美国著名医疗机构梅奥诊所的妇科研究者发现,在35岁以前做子宫切除术不仅会使女性心血管健康状况日益恶化,还会影响代谢功能,使女性更易肥胖。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更年期杂志》。

研究者从美国明尼苏达州地区选取了2000名在1980~2002年期间做了子宫切除术但保留卵巢的女性参与者。这些女性做手术时年龄都在18岁以上,手术目的是治疗子宫肌瘤等良性疾病。研究者把她们的信息与未接受子宫切除术的当地同龄人进行了对比,以消除环境或年龄因素的干扰。排除了手术前心血管和代谢状况的影响,研究者发现,她们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的发病率与摘除子宫有一定相关性。在35岁之前做过子宫切除术的女性,患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高出了4.6倍,冠状动脉疾病风险增加了2.5倍,肥胖和血脂异常风险也会增加。在35岁以后做这一手术的女性,这些疾病风险也有所增加,但幅度相对较小。

这项研究建议,非恶性疾病的情况下,医务工作者在给患者做子宫切除术之前,应认真考虑是否可采取非手术性的替代方案,如口服避孕药等。(蔡利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