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胖人瘦人高血脂啥区别

2018-01-17 10:01:15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张 澍

张澍,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原大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一说高血脂,很多人都觉得胖人才会得。其实不然,瘦人也可能高血脂。29岁的小欧身材瘦削,体质指数只有18,最近体检中却查出了高血脂,她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高出正常值上限近2倍。她想不通,为什么自己这么瘦也会高血脂?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张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所谓“血脂高”,多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引起胆固醇升高有外因和内因。饮食因素是外因,也就是吃了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而内因主要是指人体内合成胆固醇增加,或者胆固醇代谢出了问题,尤其是坏胆固醇的代谢异常。对于外因引起的高胆固醇,合理控制饮食、积极减肥的确有效。若是内因出了问题,减肥和调节饮食都不会有太大效果。

胖人与瘦人的高血脂有什么区别呢?体型胖的人,机体对游离脂肪酸利用较少,以致脂肪合成较多,确实易发生高脂血症。不过,影响人体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包括性别、年龄、遗传、精神状态以及多种疾病,例如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就更容易有高血脂。不能以胖瘦来判断血脂水平的高低。即使是胖人,如果脂质新陈代谢功能特别好,“吃多少烧多少”,也能保持血脂正常。像小欧这样的瘦人出现高血脂,很可能是受先天遗传基因影响,或脂质新陈代谢能力较弱。瘦人高血脂的特点多为坏胆固醇偏高,好胆固醇却低于正常水平,因而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无论体型胖瘦,只要血脂高了,就容易造成“血液黏稠”,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中断,不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发生,应积极治疗。近年来肥胖人群中高血脂症人数激增,主要与生活方式有关。无论是遗传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高脂血症,都要注意平时生活方式的调节,如合理膳食、规律作息、不吸烟、不酗酒、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体检。不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使血脂恢复正常者,须遵医嘱服用降脂药物。(记者 董潇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