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些病症似冻疮要仔细区别

2018-01-17 10:07:02

入冬之后,到医院看冻疮的人越来越多。冻疮是一种常见的季节性皮肤病,多在严冬季节发生,与寒潮的关系十分密切。一般好发于手、足、面部和耳朵等暴露部位,患处表现为肿胀、发紫、压之易褪色,去压后恢复较慢,其温度低于周围皮肤,严重者可引起水疱以致溃疡形成。

患者自觉患部有紧张感,暖热后瘙痒、灼热,破溃后疼痛,病程经过缓慢且易反复发作,天气较暖时才渐渐痊愈。受损部位每年都固定一致,界限清晰,不扩散,不延伸,诊断并不困难。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疾病的皮肤表现与冻疮相似,因而容易与冻疮混淆,误诊现象时有发生,轻者造成久治不愈,重者带来不幸。

雷诺病

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多在冬季发病,70%以上为女性。主要表现为远端肢体呈对称性皮色变化,这种变化先以指尖开始,然后波及整个手指及手掌。开始为苍白,继而发绀,最后又转变为潮红,每次发作时间短者数分钟,长者数小时,患者自觉瘙痒疼痛、麻木或异常不适。其发生原因是寒冷的刺激,使肢端支配血管的神经功能发生了障碍,小动脉发生间歇性痉挛所致。本病还有夏隐冬现的特点。患者双手浸入冷水内,如手指皮色由正常变成苍白再变为暗紫,即为“冷水试验”阳性,是本病确诊的依据。

多形性红斑

这是一种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发病原因主要是对细菌、病毒等感染病灶或食物、肿瘤等发生过敏反应所致。好发于青壮年,冬春多见。皮疹好发于手掌、手背、前臂、面部等处,对称发生。呈多形性,如红斑、丘疹、风团、水疱等。典型的皮疹是红斑中心呈暗红色或发生重叠的水疱,斑的周围有红圈,形成特殊的虹膜状。患者自觉灼热、疼痛,且伴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等症状,经2~3周自愈后,又有复发。

红斑性肢痛症

为一种少见的血管性皮肤病,病因尚未明确,有人认为是患者皮肤对热和张力过敏所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性别,但儿童患者少见。好发于足部,其次为手部,重者可累及整个肢体。其表现为阵发性发作,发作时患者血管扩张充血,皮肤发红发热,温度比正常增高2~3℃,出汗明显。患者自觉灼热疼痛,受刺激后即可引起发作;休息,抬高患肢、冷敷患处可使症状减轻,以至消失。

血栓闭塞性血管炎

为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疾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症状以下肢较为显著,主要表现为下肢抬高后皮肤苍白,下垂后变为青紫色或紫红色,呈青斑点状,患处皮肤温度低,很难摸到动脉血管搏动。患者自觉疼痛,患肢可伴有肌肉萎缩。一般认为,寒冷、潮湿、吸烟,各种感染及精神刺激是本病的诱发因素。

以上这些病人的皮肤症状虽然与冻疮相似,但只要仔细观察或通过某些病理检查,还是能够区别开来的。因此,当您自己怀疑患有冻疮时,最好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再用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