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急性腰扭伤有6个危害 急救有哪些措施呢?

2018-01-17 10:19:39

急性腰扭伤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那么急性腰扭伤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1、外伤后即感腰痛,不能继续用力,疼痛为持续性,活动时加重,休息后也不能消除,咳嗽、大声说话,腹部用力等均可使疼痛增加。有时在受伤当时腰部有响声或有突然断裂感。

2、腰部僵硬,主动活动困难,翻身困难,骶棘肌或臀大肌紧张,使脊柱侧弯。

3、腰部一侧或两侧剧烈疼痛,活动受限,不能翻身、坐立和行走,常保持一定强迫姿势以减少疼痛。

4、损伤部位有压痛点,在棘突两旁骶棘肌处,两侧腰椎横突处或髂脊后有压痛处,多为肌肉或筋膜损伤。在棘突两侧较深处压痛者,多为椎间小关节所致损伤。在骶髂关节部有压痛者,多为骶髂关节损伤。

5、腰肌和臀肌痉挛,或可触及条索状硬物,损伤部位有明显压痛点,脊柱生理弧度改变。

6、一般无下肢放射痛,部份患者有下肢牵涉性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但加强试验则为阴性。鉴别困难时,可作局部痛点普鲁卡因封闭。若痛点减轻或消失,则为牵涉痛,腿痛无改变者为神经根放射痛。

有哪些急救措施?

1、休息:静卧硬板床,腰两侧用枕头(或沙袋)挤挡,使其少动安静。双手自抱双膝,可以减轻疼痛。

2、导引:导引或针刺经外奇穴腰痛点。在手背侧,当第二三及第上五掌骨之间,当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一侧二穴。导引或留针20分钟,一日三次,同时令病人自伸屈和放置腰10次以上,镇痛有显效。

3、热敷:局部热敷或做手导引,可增进血液循环,加速水肿、血肿的吸收。

4、按摩:采用“揉按”使腰肌松弛,重压腰三有等手法,每日2次,每次20~30分钟。

5、封闭:有明显压痛点时用2%普鲁卡因溶液5~10ml,加醋酸强的松25ml,痛点注射。有一一针即可止痛。

6、预防:疼痛大减时,很快进行腰肌锻炼,防止肌肉、韧带粘连和由急性转为慢性。平日要加强腰部锻炼,增强肌力,防止复发。抓兴趣重物时,先两肢张开再弯伸腰,待姿势稳定后再提重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