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量饮酒当心诱发胰腺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炎发生

2018-01-19 09:37:17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那么,哪些因素影响胰腺炎的发生呢?

胰腺炎的分为急慢性,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一般以腹痛最早的症状,呈持续性,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腹膜刺激征明显,同时会有黄疸的出现,慢性的症状差不多,会有消化不良。

哪些原因诱发胰腺炎

一、梗阻因素:在欧洲、亚洲及我国较多见。最常见的梗阻原因是胆结石。引起胆道口壶腹部阻塞的原因;胆结石通过或嵌顿于胆道口壶腹。胆道蛔虫,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壶腹部括约肌痉挛,壶腹部狭窄等;胆胰共同通路的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造成胆汁诱发的胰实质损伤。单纯胰管梗阻也足以引起胰腺损害。

二、慢性酒精中毒:酒精及其代谢产物直接使胰液中脂质微粒体酶的分泌以及脂肪酶降解增加;并使脂质微粒体酶可以和胰液混合,激活胰蛋白酶原为胰蛋白酶,导致组织损伤。

三、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宴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四、其他:

1、遗传性胰腺炎:遗传性慢性胰腺炎占慢性胰腺炎总发病率的1%—2%,发病年龄早,一般20岁前发病,胰腺钙化明显;

2、代谢因素:高血钙和高血脂均可导致慢性胰腺炎;

3、免疫疾病相关的慢性胰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原发性胆管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均可并发慢性胰腺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炎的发生

1、防范胰损伤

胰腺外伤也是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之一。尽管胰腺在上腹深部腹膜后位,似乎不太容易受伤,但因它横过脊柱,在腹部受到正面打击时,外力与其后面脊柱的夹击作用,同样可以损伤胰腺。受损胰腺局部损伤渗出,会引起连锁反应,激活胰液而引发胰腺炎。所以,运动、劳作时都要注意保护腹部,免受撞击等损伤。

2、治疗胆石症

在我国,急性胰腺炎多半伴随有胆道系统的疾患,特别是胆石症。由于许多人的胆结石无症状,体检时才发现。因此,中老年人应定期体检,做一下肝胆B超检查。如果发现胆结石或以往有胆道系统的病史,都应该及早治疗。去除潜在的危险因素,可以有效地减少胰腺炎的发生。

3、把嘴管好

很多人在饭局和应酬时,往往控制不了自己,吃得多喝得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酒精的刺激,促使胰腺急速大量分泌,导致胰液泛滥成灾的原因。所以,应坚持饮食清淡,讲究少而精,少量饮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