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诊断小儿脑膜炎 常用六个检查方法

2018-01-19 09:46:43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也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判断,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以诊断。

小儿脑膜炎症状

1、刚开始与感冒症状相似,咳嗽,鼻塞,流鼻涕,常被误诊。随后病情会很迅速得发展成高烧,剧烈头疼,恶心,频繁呕吐,呕吐多以喷射状呈现,其中,还可能出现嗜睡,倦怠,颈部僵硬,对光敏感,皮肤粘膜有瘀斑瘀点这些现象,这时候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如若出现抽搐,昏迷,休克等现象,则已经危及身体健康。

2、在新生儿和婴儿中,不一定会发高烧,有时会出现低烧。还伴有尖锐而持续的哭声,不寻常的嗜睡,异常敏感,食欲很差,双眼瞪直等现象。

3、小儿脑膜炎的孩子会有窦感染,而且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细菌型脑膜炎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如果没有i积极的治疗的话,那么是需要及时治疗。不然细菌型脑膜炎没治疗的话,是会危害生命的。

4、小儿脑膜炎其实是比较罕见,在美国,每年发病小儿脑膜炎甚至是不大于三千例的病人的,大多数小儿脑膜炎的孩子是两岁以下的婴儿。小儿脑膜炎开始的症状类似感冒,小儿脑膜炎的病人会有发热和头痛的症状,而且会呕吐。

5、如果小儿脑膜炎的孩子治疗不及的话,患儿是肯定会在数小时内死亡,不死亡的话甚至会造成病人永久性的精神损伤。而且病毒型脑膜炎甚至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积极的去治疗的话。你们大多数人能完全恢复,没有后遗症。

6、由于引起脑膜炎的致病菌不同,他们的症状也有所不同。脑膜炎引起的主要症状是发烧、呕吐、烦躁不安、头痛、和萎靡不振。这是脑膜炎发作时的一般症状,大多数孩子发病时多有此症状。

7、年龄不同,脑膜炎发作时的表现也不同。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他们还不会说话,反应能力比较差。通常表现为不喝奶、难以安抚情绪、整天哭闹、烦躁不安,而且有发热的症状,但是他的体温有没有明显上升,很少有呕吐的现象。如果脑膜炎较为严重,听唱会脸色发白或者是发青,头向后仰,完全没有精神,整个身子如烂泥,有时还会有抽搐、频繁呕吐的现象发生。

8、皮肤感觉是过敏,容易激惹是这个时期的主要特点。有些小孩子在受到一些声音或者是大人的触摸时,会有惊吓的反应,同时还有可能有抽出的现象发生。2岁以上的小孩的变相与大人无异,颅内压也会有明显的上升,以及头痛难忍和发烧难以退烧的症状。

小儿脑膜炎检查

1、血象:急性期周围血象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可出现不成熟细胞。

2、脑脊液:压力增高,外观浑浊、脓样,白细胞计数在1000~10000/mm[3] ,少数病例更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可占白细胞总数的90%以上。有时脓细胞集积呈块状物此时涂片及致病菌培养多呈阳性。偶有首次腰穿正常,数小时后复查变为脓性。蛋白升高,可达1.0g/L以上糖含量降低,通常低于2.2mmol/L,氯化物含量亦降低,免疫球蛋白IgM和IgG明显增高。

3、细菌抗原测定:常用的方法有聚合酶链反应、对流免疫电泳法、乳胶凝集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放射免疫法等。

4、其他选择性的检查:包括血常规、血电解质、血糖、尿素氮、尿常规。

5、X线摄片检查:化脓性脑膜炎患者胸片特别重要,可发现肺炎病灶或脓肿。颅脑和鼻窦平片可发现颅骨骨髓炎,鼻旁窦炎、乳突炎,但以上病变的CT检查更清楚。

6、CT、MRI检查:病变早期CT或颅脑MRI检查可正常。有神经系统并发症时可见脑室扩大、脑沟变窄、脑肿胀脑移位等异常表现。并可发现室管膜炎、硬膜下积液及局限性脑脓肿。增强MRI扫描对诊断脑膜炎比增强CT扫描敏感增强。MRI扫描时能显示脑膜渗出和皮质反应。采取合适的技术条件,能显示静脉闭塞和相应部位的梗死。

小儿脑膜炎鉴别诊断

1、化脓性脑膜炎其中最易混淆者为嗜血流感杆菌脑膜炎。

2、病毒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主要是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脑膜脑炎及病毒性脊髓炎均可与结脑混淆,其中散发的病毒脑炎比流行性者更需加以鉴别。

3、新型隐球菌脑膜脑炎其临床表现、慢性病程及脑脊液改变可酷似结脑,但病程更长,可伴自发缓解。慢性进行性颅压高症状比较突出,与脑膜炎其他表现不平等。本病在小锗较少见故易误诊为结脑。

4、脑脓肿脑脓肿患儿多有中耳炎或头部外伤史,有时继发于脓毒败血症。常伴先天性心脏病。脑脓肿患儿除脑膜炎及颅压高症状外,往往有局灶性脑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