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长如何护理流感患儿?

2018-01-19 10:23:00

【问】我家7岁的孩子波波前两天突然高烧,还伴头痛、肌肉痛等,用了退烧药两天还没见好,这是流感吗?家长要如何护理?——读者 魏女士

【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副教授谢静回复:

流感通常有1~3天的潜伏期,开始出现症状时,主要表现为突然起病的高热、寒颤、头痛、肌肉疼痛、全身不适,发热要持续3~5天才退;普通感冒则主要表现为喷嚏、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局部症状。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要重,即使发热退了,患者还会感到有明显的乏力。

中医中药在抗流感方面效果显著。流感的病因为时行邪毒,病邪从口鼻、皮毛侵入,引起系列临床症状,中医常采用清热、解毒、化湿、解表等治法,不仅能有效退热,还可改善肌肉痛、乏力、咳嗽等症状,缩短病程。

如果不是重症病例,流感是可以自愈的,因此,护理就更显重要。家长如何护理流感患儿呢?

要注意让孩子充分休息,多喝温开水。

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和精神状态,如果出现高热,可以采用药物降温;但如果孩子高热难退,甚至出现惊跳、嗜睡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吃大鱼大肉或生冷瓜果,以及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油炸食物等。

如果孩子咳嗽严重,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药物;如果痰多,可以以手做空心掌,自下向上、自外向内拍背帮助孩子排痰。

孩子有肌肉酸痛的症状,可以局部热熨或者轻轻按摩,以减轻不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