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崛起中的陕西汽车产业】优势与潜力并存 汽车产业成为新支柱

2018-01-23 16:48:5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蒋云龙 党玺) 陕西省提出要打造汽车、现代化工、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新六大支柱产业。在发展汽车产业方面,我省坚持发展整车与强化配套相结合、研发制造与拓展服务相结合、壮大现有企业与引进外部企业相结合,加快提升汽车生产能力,推动汽车产业实现三百万辆新目标。

2017年12月29日,陕西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企业——陕汽控股集团迎来了新的起点。随着一辆红色陕汽德龙X3000从重卡装配线缓缓驶出,陕汽控股集团2017年生产的重卡达到16万辆,实现全年产销18.6万辆。不仅创下了建厂50年来的最好成绩,陕汽也由此成功跻身全国重卡行业前三名。

支撑企业不断成长的是陕汽持之以恒实施创新驱动,打造了更具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带动企业运营效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下一步,我觉得对汽车行业来讲,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对我们的整个转型、对我们的升级至关重要。”

翻开陕西的汽车产能图,比亚迪、宝鸡吉利、陕汽等三大已有整车企业的产能达到83万辆,加上正在建设的西安吉利、西安开沃两大项目在建产能50万辆。目前,全省已投产和在建整车产能总计达到133万辆,较去年增加60万辆。随着一批新项目、大项目的陆续建设投产,陕西汽车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迈上新台阶。

省工信厅厅长蒋跃:“吉利公司在宝鸡吉利一期达产达效基础上,加快西安吉利和宝鸡吉利二期项目建设,到2021年在陕形成100万辆以上的整车规模。比亚迪加快草堂基地二期30万辆整车项目建设,到2021年达到60万辆产能。陕汽集团加快中轻卡项目建设,将产能由目前的23万辆提升到80万辆。西安开沃加快项目建设达到20万辆产能。”

按照规划,下一步陕西将加快汽车产业产能扩张和质量提升,到2021年,全省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产能达到300万辆;到2023年,汽车产销300万辆以上,产能达到400万辆,产值突破万亿规模。

在宝鸡吉利汽车的生产基地,每天有800辆全新博越SUV在这里下线。与之相配套的,在宝鸡还有一个生产发动机的兄弟工厂,凭借着精密的机器人,让整条流水线始终保持着准确、高效的生产节奏。到今年下半年,这个发动机工厂就可实现月产3万台的生产规模。

宝鸡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亮:“(2017年)12月初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伦敦考文垂出租车公司,这个也验证了我们的产品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随着整车产能扩张,我省对零部件企业吸引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此外,做优售后服务、拓展海外市场、坚持创新引领,也是我省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税收主要汽车消费环节,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税收主要在生产环节。现在起陕西就要注重市场的培育,市场的培育包括你的道路规划、城市的规划、交通的管理,包括汽车使用的维修、娱乐等等这些环境都要做好。”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把汽车产业打造成陕西新的支柱产业的重中之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陕西此前已经先行一步,未来能否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更进一步?请您明天继续关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