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聚焦2018两会:让百姓共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01-24 13:52:29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迈入新时代的陕西,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前行。我省通过不断完善民生政策,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推进平安陕西建设,全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扶贫扶到了贫困群众的心里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聚焦精准,靶向施策,统筹推进,得到了百姓认可、干部认同、中央肯定。来自洛南县的基层代表彭会霞对此颇有感触,她说:“过去,村里的居住环境很糟糕,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而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有了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过去的土坯房也变成了砖瓦房,都是党的政策好,扶贫真正扶到了贫困群众的心里。”

彭会霞说:“扶贫不仅让群众过上了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更重要的是扶起了大家对生产生活的信心,让大家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环保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2017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我省环保工作亮点纷呈。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省政协委员、渭南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毛平宇说,这一年,蓝天越来越多,PM2.5浓度大幅下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汉江、丹江水质稳定达标,渭河干流水质持续好转,三秦百姓有了更多与水亲近的机会。“特别是渭南市,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出台了多项环保措施,如推行错峰生产,减少污染物集中排放;将汽修行业纳入整治范围,加大治污减霾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让百姓生活的环境更宜居,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强劲。去年一年全市新增市级生态村117个,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百姓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

“近年来,我省在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成效显著。人们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全感也越来越强。”省人大代表、延长县县长曹林虎说。

据曹林虎介绍,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延长县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平安延长”建设,推行“三大三小”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平安延长”创建扎实有效。

“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并加强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曹林虎表示。

文化传递满满正能量

“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满足,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教授、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说:“作为一名从事文化研究方面的高校教师,我关注的是如何讲好陕西故事,如何让陕西的文化和影视产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张阿利说:“近年来,陕西的影视作品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好的作品不仅为人民群众送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而且也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引领着社会新风尚。” 

(陕西日报记者 赵波 乔佳妮 高振博 侯燕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