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知柏地黄汤解烦热盗汗

2018-01-26 10:51:54

“烦热盗汗”指发热伴有心烦,或烦躁兼有闷热,且睡梦中容易出汗,常见于50岁左右的更年期女性。中医认为,当人体内阳气相对阴气更旺盛时会产生内热,可致烦热;热盛迫津外泄,则见盗汗。肾主五液,入心为汗,肾阴亏耗,热象明显时,最容易出现这种症状。患者还常表现为舌红少苔,脉细数,常伴身体消瘦、面色潮红、腰膝酸软等症状。治疗上以滋阴降火为主。

在此介绍一个滋阴降火的代表方“知柏地黄汤”,主治肾阴不足、阴虚火旺导致的虚热盗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消渴、遗精、小便淋沥、舌红少苔等。具体为:取熟地黄、知母、黄柏各24克,山茱萸、干山药各12克,泽泻、茯苓(去皮)、丹皮各9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重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为主药;山茱萸可补养肝肾、涩精;山药固肾、补脾胃,此三药可补三阴。泽泻利湿降肾浊,减熟地之滋腻;茯苓淡渗脾湿,助山药健运;丹皮清虚热,可制山茱萸之温涩,此三药三泄,为佐药。知母苦寒,清热泻火;黄柏清热燥湿、泻火除蒸,是清泄下焦的要药,此二药合用,清热之力更明显。

在生活中,阴虚体质的人要少吃热性食物,如辣椒、葱、姜、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物和人参、党参等补品,以及羊肉、牛肉等。鱼、青菜和其他海鲜利阴,可多食用。如果有蒸桑拿的习惯,也建议改掉,以免阴液亏损。中医导引法中有“哈字功”,深吸气,张口呼气吐“哈——”,缓缓地把气呼出来,有助于宁心安神、散热解郁。(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