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连续喝酒,喝出脑出血

专家提醒,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不宜饮酒

2018-01-26 11:14:05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了解到,因喝酒引发或间接导致脑出血的患者不少。专家提醒,年关已近,饮酒人士应当引起高度注意。

长沙55岁的环卫工张大叔一直身体不错,不料,近日在朋友寿宴上,张大叔酒还没喝完就病倒了。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张大叔妻子对记者说,张大叔有近30年的酒龄,每顿至少要喝三四两。

十天前,张大叔在自家晚饭时喝了三两多白酒。饭后,他和妻子提前到寿星家祝贺,又喝了三两多。第二天中午,酒席正式开始,大家正喝得起劲。突然,张大叔倒在朋友肩膀上,端起的酒杯洒了一地,嘴角流着涎水。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生检查发现张大叔为脑出血,并且出血量还在增加。该院神经外科团队紧急对其进行了脑血肿清除手术。

据该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少波主任解释,长期喝酒会造成肝功能损害,影响肝脏分泌凝血物质,从而影响身体的凝血功能,一旦发生脑出血,出血量会增多。而且,人喝酒后,血管扩张,出血点也会增多,这些都会加剧酒后脑出血的生命危险。

“有资料表明,因酗酒引发脑卒中的死亡率为不饮酒者的3倍。”刘少波提醒,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不宜饮酒;如果发现有人醉酒后出现剧烈头痛、呕吐不止、一侧肢体麻木或偏瘫、口角歪斜、异常嗜睡、昏迷等症状,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其就近到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