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袁京连委员: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政府引导

2018-01-29 08:58:03

“从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我就开始关注共享经济发展的问题。”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京连带来了有关共享经济的提案,她建议政府要及时提出有效管理办法,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袁京连介绍,和传统经济不同,共享经济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呈现出短时期规模性爆发的特点,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以共享单车为例,它在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不仅考验了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也对企业的社会主体责任、公民的素质提出了挑战。

对于共享经济中出现的“野蛮生长”、无序发展问题,袁京连建议,面对这类新兴业态,政府应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明确政府、企业、用户的职责,引导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政府应在市场准入方面严格按照程序,充分评估市场的承载能力;规划部门应专门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禁停区;通过公益广告、主题教育、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宣传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提高用户的诚信和文明意识。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退还押金问题,她认为,相关企业必须和政府设立联合监管账户,进行集中式管理。企业可以预留出押金的一部分,作为风险抵押金,以备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陕西日报记者 侯燕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