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肝癌复发要再次做手术 手术治疗肝癌注意事项

2018-01-29 15:06:12

身体健康是人们非常重视的事情,而如今很多疾病都危害人们的健康,肝癌就是其中之一,肝癌在中国的发病比例非常高,因此发现肝癌应该及时进行治疗,手术在癌症的临床治疗上很常见。恶性肿瘤疾病都采用手术治疗,此外在治疗的同时我们的技术也日趋的成熟,对于肝癌这种恶性肿瘤疾病现在很多人也会采用手术治疗,但是在肝癌手术之后应该怎么护理才有利于疾病患者的恢复呢?那么,手术治疗肝癌要注意什么呢?

1、伴有肝硬化的肝癌可否行手术切除

我国大部分肝癌患者都合并有肝硬化,对伴有肝硬化的肝癌能否进行手术切除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肝硬化程度较轻,肝功能较好者可以考虑做肝脏一叶甚至两叶(半肝)切除术;如果合并严重的肝硬化,且肝功能已失代偿者,则不宜考虑手术切除。

2、继发性肝癌可否手术治疗

继发性肝癌是由其他组织器官的恶性肿瘤侵犯转移至肝脏所形成的肝脏肿瘤。由于绝大多数是通过血液循环转移到肝脏的,往往形成多个转移病灶,且继发性肝癌多发生于其他部位原发癌的晚期,因此,继发性肝癌一般都不适合手术切除。

3、肝癌切除术后复发能否再次手术

因为肝癌切除后仍有复发的可能,所以在肝癌切除后应定期复查。对于复发的肝癌与原发的肝癌一样,应该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当然,复发肝癌能否再次手术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复发的癌灶是孤立或局限性的,不合并有严重的肝硬化,肝功能基本正常,初次手术后剩余肝组织已有代偿性增生者,可考虑再次手术切除,以获得治疗机会。若复发的肝癌发现过晚,病灶已经在肝内广泛转移,或已有黄症、腹水等,就不适合再次手术治疗。

4、怎样选择手术和姑息性手术

治疗恶性肿瘤的手术有手术和姑息性手术。手术是将肿瘤连同其区域的组织及淋巴结整块切除,这种手术可能姑息性手术是当肿瘤已发展到无法作手术时,为缓解症状、延长病人生命而采取的某些范围较小的手术。肝癌已经发展到不能进行手术时,一般不做姑息性手术,只有当癌结节破裂出血威胁到病人生命且病人一般条件尚好时,或肿瘤较大,无法作手术切除,必须先采用肝动脉结扎和插管化疗使肿瘤缩小后,再做肝癌切除的"二步切除术"两种情况时,才考虑姑息性手术,如肝叶局部切除术、肝动脉结扎或插管化疗手术等。

肝癌的术后护理需注意哪些?

首先,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原发性肝癌术后饮食,要注意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则,可给予低脂半流质,可以逐渐过渡到普通钦食,饮食尽量做到,有营养,多样化,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

其次,对于患有原发性肝癌疾病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能够有效的治疗肝癌的疾病,对于肝癌患者,手术后饮食尽量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应该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最 后,对于肝癌这种疾病手术后,最 好可以配合中医进行巩固治疗,肝癌手术后比较容易出现复发转移的情况,所以对于肝癌一定要积极的做好巩固治疗,才能够有效的预防复发转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