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拔罐可温热经络 这些细节需注意

2018-01-29 15:13:52

2018年01月28日

中医拔火罐我们应该都有所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拔罐有什么好处,同时我们一起了解下拔罐有哪些要注意?

拔火罐有4大好处

1、减压的作用

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起到一种良性刺激,促其恢复正常功能的作用。

2、温热作用

拔罐法对局部皮肤有温热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药罐最明显。

3、祛除病邪

拔罐疗法主要是靠罐内外压力差吸附在体表的穴位,如此打到祛病散风寒的功效,而且还能调整脏腑经络的作用,鼓舞人体的正气,也有助于体内致邪气的排出。

4、疏通经络

疏通经络是拔火罐最特别的一种功效。堵则痛,通则顺。人体血液循环通畅,身体自然健康。人体的穴位及筋皮部与经络密切相连,所以,拔火罐能够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可以有效祛除经络中的各种致病邪气。人体气血畅通,筋脉关节就得以濡养,因此可以有效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

拔火罐要注意什么?

上午到中午这段时间,是人体内阳气上升的时间,选在这个时间拔罐对调理体内湿气好处多多,所以一般建议在9点到12点之间拔火罐。如果自身体质较差,比较虚弱,那么最好选择下午的时候去拔火罐,同时在拔火罐之后的24个小时之内尽量不要接触凉水,以免前功尽弃。

再者,要选择合适的罐,像肌肉丰厚的背部、大腿处,可以使用中、大罐,小腿、手臂和颈肩部适合用小罐。留罐时间不要一概而论,要根据病情、部位决定,留罐10—15分钟最合适。但是像吸拔力强的大罐,就应该适当的缩短时间,不然皮肤可能起泡等症状。起罐时别使劲往下拔,要一手握罐,一手压旁边的皮肤,慢慢取下火罐。为了便于观察皮肤的变化,最好使用玻璃罐,而橡胶罐、竹罐不宜选择。

拔火罐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应该根据火罐大小、材质、负压的力度来决定时间的长短。夏季留罐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冬季可以稍微加长时间,留罐15~20分钟。因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说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这样不但会伤害到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