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保肝药用不当反伤肝

2018-01-30 11:10:17

患者袁先生问:我近期体检发现肝功能有些异常,就自行买了些保肝药服用,吃了一段时间后,一检查指标反而加重了。我很疑惑,保肝药为啥没见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药事部主管药师方振威解答: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绝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后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最终通过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保肝药的种类很多,包括解毒、降酶、降黄等多种类别,在服用保肝药之前一定要明确以下几点:

1.保肝药不是想吃就能吃。保肝药也是药,存在一定的禁忌。比如有些保肝药不适宜重症肝炎病人或特殊人群(如妊娠哺乳期妇女、儿童、肾功能不全)等。

2.保肝药应用不当也伤肝。保肝药也要经过肝脏代谢,使用不当不仅不保肝,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重肝损伤。已有报道显示患者服用保肝药后,反而引起胆红素升高、转氨酶反跳。

3. 选对保肝药种类很重要。市场上保肝药的种类非常多,作用机制和药理作用也不一样,在选择药物前一定要根据病因和病情慎重选择,切忌滥用保肝药。(方振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