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鼻部激素应该怎么喷?

2018-01-31 10:47:44

鼻部激素是治疗鼻炎的常用药物,但如果使用方法有误,往往容易事倍功半,还可能造成多种药物不良反应。鼻部激素到底该怎么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官萍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鼻部激素用法做出了详细介绍。

张官萍主任医师介绍,鼻用激素有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作用,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至正常。而且,鼻部用激素的使用剂量相对全身用药来说是非常少的,以鼻用糠酸莫米松喷雾剂为例,其每次用药量大约相当于口服或注射用药量的0.1%,剂量少,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性相比口服激素低。

鼻用激素具有这些优点,但患者应该怎么用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

张官萍主任医师介绍,使用鼻用激素要注意一下几点:

1、掌握正确的喷鼻方法。一般喷药时,用左手喷右鼻,右手喷左鼻,这样操作可让药物更好地进入鼻腔的深部,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效果。

2、喷鼻的时候需要注意避免对着鼻腔中间方向喷药,否则,长期对鼻腔中间喷药,容易导致鼻中隔穿孔的发生。

3、注意用药时间。鼻部激素通常是每天使用一次,每侧鼻孔喷两下。早晨7:00左右是人正常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较低,炎性介质的浓度高的时间,通常建议在此时段使用。这时使用,不但可以更好地抑制炎症反应,而且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鼻用激素的不良作用。

4、遵医嘱用药。有的患者需要进行鼻息肉手术进行治疗,医生可能会根据鼻息肉手术后的术腔黏膜保留和恢复情况,要求增加用药次数,患者应注意遵医嘱用药。

除了正确用药,鼻炎患者也需要注意保持鼻腔卫生,可在医生指导下掌握正确的方法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具体方法是:弯腰、面部朝下,双手捧水至鼻孔处,将水由鼻子轻轻吸入,而后呼出。擤鼻涕时,注意先擤一侧,再擤另外一侧,切忌按压双侧鼻孔并使劲猛擤,避免鼻涕进入鼻窦,引发副鼻窦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