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芹菜根能吃吗?芹菜要这么吃才健康有营养

2018-01-31 10:48:58

芹菜是常见的蔬菜,不仅可以用做普通烹调食用,其独特的香气还可用作香料,增添普通菜肴的风味。也正因为芹菜独特的气味,让很多女性都不爱吃芹菜,但其实芹菜营养价值丰富,而且具有不错的药用价值。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烹饪芹菜时还往往把芹菜根扔掉,这真的很可惜。芹菜根不仅能吃,而且其营养价值还远超芹菜茎和叶。

芹菜根有哪些营养功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在此前采访中曾经介绍过芹菜根的功效,她表示,很多植物都是植物越接近根部,药性越好,芹菜也不例外,芹菜根有着十分好的药用功效,如果扔掉未免就有些可惜了。

“芹菜根是肾的清道夫,可以帮助肾排出湿毒。特别对于那些经常吃肉喝酒的人来说,肾容易有湿热,有的人会在腰上长湿疹,有的人则会出现小便疼痛、小便出血,甚至小便像洗米水一样发白、混浊。这时候多食用芹菜根,就可以起到帮助肾排毒的目的,让肾保持清洁。”

至于食用芹菜根的方法,梁东辉教授认为是非常简单,用热水加上面粉泡洗10分钟左右,再用开水烫一下即可烹饪食用,可以食用新鲜的也可以晒干备用。

芹菜怎么吃比较健康有营养?

很多人都知道,芹菜有着不错的降血压血糖的功效,但要想充分发挥芹菜的功效,梁东辉教授提醒,分清楚芹菜的种类十分有必要,“芹菜分为西芹、药芹和香芹,如果想达到食疗的目的,最好选择香芹和药芹。药芹也就是普通的中国芹菜,香芹的茎则更细一些,两者的功效接近。香芹偏于清肺化痰,药芹偏于平肝利湿。降血糖可以用香芹,降血压就用药芹。”

食用芹菜,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式:

1、生吃:将鲜芹菜洗净,便可连叶带茎一起嚼食,每日2次,每次20克,坚持服用可以起到不错的降压功效。

2、凉拌芹菜叶:芹菜叶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素都要比茎丰富不少,吃芹菜叶可以起到镇定安神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肠癌的发生,其中凉拌就是一种较能保留其营养成分加上操作便捷的烹饪方式。

3、雪梨芹菜汁:将雪梨洗净去皮切块去核,芹菜洗净切段,加入柠檬果肉放入榨汁机,滤去果渣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饮用,可以起到清肠利便、润肺止咳的功效,对肝病患者以及高血压患者而言,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4、芹菜青椒豆干炒肉:芹菜由于含铁量较高,可以养血补虚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再配合青椒、豆干和猪肉,荤素搭配,营养成分齐全,十分适合女性经期食用。将材料清洗干净分别翻炒再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